譴責德州種族主義SB147 陳詩敏決議案委員會過關

三藩市第一區市參事陳詩敏周一(20日)譴責德州一項正在州議會審議的SB147法案,內容是禁止來自中國、俄羅斯、朝鮮和伊朗的公民在德州購買房產,陳詩敏形容其為種族主義法案,在當日下午的市參事會土地使用和交通委員會上提出譴責SB147的決議案,獲一致通過,將於4月4日由全體市參事會表決。

陳詩敏的決議案呼籲德州議會否決SB147法案。決議案由市參事會主席佩斯金(Aaron Peskin)、市參事潘正義(Dean Preston)、華頌善(Shamann Walton)和麥德誠(Matt Dorsey)聯合提出。

SB147法案由德州共和黨籍州參議員科爾克霍斯特(Lois Kolkhorst)於去年12月提出,正在德州議會審理中,法案將禁止來自中國、俄羅斯、朝鮮和伊朗的公民在德州購買房產,全美至少還有11個州正在考慮類似的立法。法案提出後引發各界迴響,德州當地亞裔社區維權人士曾舉行遊行表達公開反對。科爾克霍斯特於本月初表示會做出修改,禁止置業對象針對四國政府,該四國與美國雙重國籍者、美國永久居民等都將排除在外。根據3月1日德州州議會委員會的法案修訂版,四國公民仍然屬於禁止對象。

陳詩敏稱,此法案是十分「危險」的種族主義,試圖恢復早在1952年便被美國最高法院裁定為違憲的外國人土地法,「儘管這項法案不會直接影響到我們,但我們知道,只要它影響到我們中的一個人時,就會影響到我們整個社區。」

支持陳詩敏決議案的社區人士出席了周一的記者會,包括兩位退休華裔法官郭麗蓮(Lillian Sing)和鄧孟詩(Julie Tang),以及中華總會館通事劉榮浩、華人權益促進會(CAA)的倡導經理Nick Gee、本職律師的前康樂局委員劉偉康(Allan Low)等。

Nick Gee在德州休斯頓出生及長大,其祖母於75年前從廣東移民至德州,「當我聽說德州SB147法案的時候,我深感受到攻擊,這項法案將影響到千千萬萬個家庭的權利。」他還介紹,根據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最近的報告,自新冠病毒疫情以來,大約收到了約1.1萬宗亞裔遭仇恨的報告,,像SB147一類的立法只會加強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使亞裔社區在德州乃至全美面臨的仇恨永久化,「我們集體的聲音是捍衛我們亞太裔社區最有力的工具之一。」

郭麗蓮法官稱SB147是歧視性、仇外和違憲之舉,是一種可恥的倒退,並強調「歷史不能重演」。她指出,「自疫情以來,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增加了339%,而這個SB147的目標是再次激起仇恨亞太裔。」

鄧孟詩亦說,「編寫這些種族主義和歧視性法律的人並不擁有美國,這個土地並不僅僅只是他們的土地,也是我們的。」

在隨後的土地使用和交通委員會上,聽取了德州代表吳元之和Nick Gee就決議案的證詞,最後獲委員會主席梅義加 (Myrna Melgar) 、成員佩斯金和潘正義 (Dean Preston) 一致通過。該決議案將於4月4日在全體參事會上表決。本報記者洪郁欣

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