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賭局│非洲淘金中國人親述悲歌 「有人一夜致富,有人失去生命」

3月19日,中非共和國中部地區一金礦遭武裝分子襲擊,最少釀成9人中國公民死亡、2人重傷。事件讓外界關注,在非洲的中國「淘金客」每日用性命換取致富機會。內地潮新聞報道,幾名在非洲從事礦業工作的中國人講述各自的淘金故事,絕對是一場豪賭,有人一夜暴富,有人血本無歸,甚至失去生命。

中非共和國經濟發展落後,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該國的礦產資源非常豐富,擁有鑽石、黃金、鈾等多種價值不菲的礦藏。是次遇襲的是位於班巴里市的一家金礦,是針對中資民營企業的武裝襲擊事件。該市長阿貝爾·馬奇帕塔向法新社證實,金礦最近才開始生產。

非洲局勢混亂,政變時有發生。(路透社)
非洲局勢混亂,政變時有發生。(路透社)

 

中國駐中非使館網站發布消息。  中國駐中非使館網圖
中國駐中非使館網站發布消息。 中國駐中非使館網圖

 

中資營運的金礦遭槍手襲擊後,習近平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救治傷員,及時做好善後,依法嚴懲兇手,確保中國公民安全。(資料圖片)
中資營運的金礦遭槍手襲擊後,習近平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救治傷員,及時做好善後,依法嚴懲兇手,確保中國公民安全。(資料圖片)

 

有中國人在淘金過程中,一夜暴富,亦有人失去性命。(路透社)
有中國人在淘金過程中,一夜暴富,亦有人失去性命。(路透社)

 

非洲大部份國家經濟發展落後,但蘊藏豐富礦產。(路透社)
非洲大部份國家經濟發展落後,但蘊藏豐富礦產。(路透社)

 

在中非一家開採金礦的中資企業工作的陳星(化名)表示,班巴里是中非中部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一直是叛軍盤踞的區域,各種危險活動在此區域頻繁發生,故之前沒甚麼礦企。

陳星指出,今次遇襲的礦企擁有兩個礦區,但聽說只聘請約10個保安。由於局勢緊張,10個保安看守兩個礦區,顯然不足夠。陳星指,在中非淘金的主要有三類人,分別是中國人、俄羅斯人和盧旺達人,中國淘金客屬於個人的投資行為,其他兩國則是國家投資。中非的淘金熱才剛剛興起,大概有十多家中資企業。
陳星指出,當地人常認為中國人有錢。就在幾日前,有槍手在中非西部與喀麥隆接壤的邊境附近綁架了三名中國公民。大部分礦企老闆的安全意識太薄弱,直到出事才會重視起來。

陳星眼中,要想在非洲實現「淘金夢」,運氣成分居多,「我們公司在這邊兩三年了,目前仍處於負債的情況。」陳星當然也聽過採金礦公司「一夜暴富」,一個月純利潤有兩,三百萬人民幣,但這僅是少數。

在非洲做採礦設備生意的徐州人劉先生指,在非洲各國「淘金」的中國人多不勝數。有淘金客是三、五人合夥,承包一片礦區進行開採。「即使是礦區的普通工人,在國內一個月或只能賺五、六千,但在非洲是兩萬元左右。」

劉先生認為,在非洲淘金是一場豪賭,不僅賭錢,還賭命。非洲大陸被戰爭、瘟疫、貧窮籠罩,有「一夜暴富」的神話,但也是一個讓無數人血本無歸,甚至丟掉性命的「悲慘世界」。劉先生認識許多在當地採礦的中國人,不管是搞哪此礦,都有人送掉性命。

2018年,劉先生曾在非洲某國家被搶劫,「他們拿著槍來搶,油、設備都被搶走,我們就安靜地看著他們搶。」由於天氣炎熱,加之整體醫療水平低下,不小心染上疾病,就有可能喪命,許多淘金人也因此永遠倒在了淘金路上。

 

—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