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高油價限油商暴利 府會達成初步協議

州議會領導人與州長達成協議控制石油公司利潤。美聯社

紐森州長和州議會的民主黨領導人周一宣布,已就州長提出要求石油公司對其創紀錄利潤負起責任,從而對抗加州昂貴油價的提案達成協議。

根據修訂後的提案,加州能源委員會(CEC)將擁有制定規定的權力,對煉油廠的利潤設定上限以及金額,此外還有權對超過上限的公司課處罰款,並制定罰款金額。

該協議受到環保主義者和消費者權益保護者的讚揚。他們表示,在過去應對加州高油價的努力失敗後,這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步。

長期以來致力於倡導規範石油公司的組織「消費者監督機構」(CW)總裁考特(Jamie Court)表示:「這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賦予加州當局權力,制止困擾加州人數十年的油價哄抬行為。」

紐森於去年秋天開始呼籲立法,懲罰石油公司在油價飆升的情況下獲取創紀錄利潤。 他在12月召開一場特別會議,敦促議員考慮他提出有關對治石油公司「哄抬價格」的提案,不幸在沙加緬度遭逢溫和派民主黨人的阻力,但在經過數月的閉門談判之後終於取得共識。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紐森大幅修改了提案,早先建議由州議會制定利潤上限,改成將決定權提交給能源監管機構。民主黨人預計將在3月30日議員展開春季休會前,設法在州參眾兩院通過法案。

州長最初稱此處罰為對石油公司的暴利「徵稅」,去年秋天改而稱之為「哄抬價格懲罰」,此舉具有重大意義:稅案需要三分之二議員的批准,而懲罰只需要多數通過即可。

西部州汽油協會(WSPA)和共和黨議員等批評紐森的計劃,聲稱它會導致石油公司在加州生產更少的汽油,從而發生價格上漲的意外後果。

州議會的兩位職位最高民主黨人:來自洛杉磯縣湖林(Lakewood)的眾院議長倫登(Anthony Rendon)和聖地牙哥的參院執行主席阿特金斯(Toni Atkins),在與州長聯合發表的聲明中表達了對該計劃的支持。

據美國汽車協會(AAA)表示,周一加州平均每加侖汽油價格為4.85元,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約1.41元。全州平均油價在去年初秋飆升至約每加侖6.42元,比全國平均值高出至少2.61元後,近幾個月來逐漸回降。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