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市民防騙意識

蕭楚基 香港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

近日警方公布上年度各項罪案統計數字,按照數據顯示,香港仍然是一個安全城市,大多數傳統罪案數字下降。明顯上升的罪案,主要是詐騙案,上升幅度達百分之四十五,情況令人關注。

三類常見行騙手法

眾多詐騙案中,網購騙案佔最多,升幅達到4成。其餘騙案類別,包括網上投資、電話騙案和網上情緣。行騙手法各有特點,市民需要對其深切認識,現將3類常見行騙手法簡述如下:

第1種手法是針對被騙對象的貪念,行騙方式是網上投資。騙徒要求受害人下載虛假的應用程式,令受害人誤以為投資獲利,令其不斷「加碼」,在短時間輸掉畢生積蓄,甚至負債纍纍。騙徒一旦獲得款項,就會去如黃鶴。

第2種詐騙手法是針對受害人的恐懼感,行騙方式是電話騙案。以常見的假扮內地公安騙案為例,騙徒能夠出示一份書面的公安拘捕令,上面載有受害人的真實個人資料,導致受害人即時惶恐不安,盡快按照指示匯出款項。

第3種詐騙手法是針對受害人的孤單寂寞,行騙方式是網上情緣。受害人多數是在社交媒體收到騙徒訊息,騙徒以動人的文筆,於短時間內得到受害人的信任。雖然受害人有良好教育,但是感情勝過理智,當受害人得知對方有急切金錢需要,就趕快籌集大量款項,匯出到騙徒的銀行戶口。

近2、3年來,警方投放大量資源在防騙宣傳上,目標是遏止騙案,提高市民防騙意識。以廣播為例,警方在政府隧道內,實施植入式防騙宣傳廣播。

同時,警方現時已經擴大防騙宣傳的合作範疇,包括金管局和通訊辦。由於金管局的協助,香港銀行積極與警方合作,遇到個別客戶有大額可疑匯款情況,銀行會知會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在上年度警方成功攔截13億港幣騙款,勸止超過500宗騙案受害人匯出款項。另一方面,在通訊辦協助下,警方和電訊商合作,上年度已經堵截10萬個境外可疑行騙電話。同時,警方亦將涉及騙案的本地電話號碼交到電訊商,從而停止有關電話服務。

教育界方面,在大學層面,警方和中聯辦及大學合作,在理工大學舉辦防騙講座,使在香港升學的內地大學生提高防騙意識。小學層面,警方亦到學校宣傳,小學生收到防騙小冊子及防騙獎勵卡,使他們有參考資料,同時鼓勵他們向家人分享防騙訊息。中學方面,提醒年輕人切勿貪圖金錢報酬,提供銀行戶口給騙徒收取騙款,免得墮入法網。

總而言之,市民大眾需要知悉騙徒行騙手法,盡量與家人及朋友分享,提升防騙意識。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以免墮入騙徒的陷阱,蒙受嚴重損失。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