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看生死預則立 老人家身後事自安排

寧養服務機構主管Hommer Teng(右)向與會者介紹預先醫療指示ACP。記者黃偉江攝

王少琪的80歲母親表示早已填寫好預先醫療指示,還要小姑娘不要落伍。記者黃偉江攝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在吃點心、飲下午茶的輕鬆自在氛圍中,談論死亡這個沉重的話題。40多位亞太裔長者和年輕人,周末聚集在華埠國際大廈長者公寓的馬尼拉活動中心,開展了一場與生死有關的對話。

這場名為「吃點心,談往生」的公共話題工作坊,由非牟利機構DeathOverDimsun的兩位亞裔聯合創辦人王少琪(Elizabeth Wong)和Holly Chan發起,安老自助處、寧養照護中心等多個社區組織負責人參與。現場沒有對夕陽西下的感慨、唏噓,取而代之的是豁達的笑顏。6張大桌子上,每人一份精美可口的中式點心,還要一張可以填寫個人故事的餐盤。

活動主辦方讓每位與會者在6個圓圈裡填寫自己最關注的事情,諸如:當我所愛的人變老時,我需要做些什麼計劃?但輪到自己的時候,該如何?有哪些適合自己及家人的選擇?何謂預先醫療指示?如何選擇醫療代理人?安寧療護有哪些不同的類型?靈性輔導師能給自己和家人提供什麼支持?何謂生命末期助產士?與安寧療護有何區別?土葬、火葬費用是多少?可以預先做些什麼減少家人的焦慮與困擾?

對於這些問題,許多與會者大多表示,從來沒如此認真、系統地考慮過。當兩小時的工作坊結束時,大家對生死有了更深的認識,也對預先醫療指示(ACP)多了一份認同,並預約填寫的時間。

王少琪表示,意外總會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發生,為何不在可以做出決定的時候,預先做好規劃,包括醫療及身前身後事。其實,預先醫療指示與遺囑一樣,隨時都可以更改,卻可以讓家人省去焦慮與煩惱,希望透過與安老自助處等社區組織舉辦一系列工作坊,幫助父母與家人、子女一起商議,預先最初決定。

王少琪的母親已經80歲,帶著朋友們來到現場。她已多次與子女溝通過,孩子們都明白母親的需要,當自己最終走到那一步卻無法表達的時候,「子女會能明白我的心意,會根據我的心願,為我做出最恰當的醫療決定。」

該活動除了為亞裔舉辦的實體工作坊,還與不同族裔的社區舉辦線上研討會。安老自助處行政總裁鍾月娟表示,作為該項目的統籌,王少琪、Holly Chan主持,用一年時間,舉辦7場「吃點心,談往生」工作坊。若有需要瞭解詳情或預約參加,請撥打安老自助處熱線:415-677-7585、415-533-6440。3月21日(周二)及4月7日(周五)上午10時至11時,安老自助處與美亞醫療集團AAMG舉辦線上講座,主題是「幸福晚年及照護計劃」,請輸入會議ID:859 0914 4164,密碼:123456。登錄網址https://aamgdoctors.net/she-acp-va-22123,花一分鐘完成預先預料指示問卷調查,有機會贏得100元。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