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杯清茶社辦健康養生講座 太極名家謝宗奇談太極拳

半杯清茶社為謝宗奇先生(左二)頒發感謝狀。

2023年3月12日,正值冬末春初,萬物蓄而待發之際,半杯清茶社邀請太極名家謝宗奇老師以「傳統陳式太極拳健身與養生」為專題做了一個精彩生動,富有特色的講座。大華府地區五十多位對太極文化和太極拳有濃厚興趣的人士,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參與了這次活動。

講座開始之前,謝宗奇先生向半杯清茶社贈送了他新近出版的專著《圖解陳式太極拳健身養生功》。該書內含400多張圖片,並有二維碼線上觀看13個練習視頻,是太極愛好者學習太極拳一本不可多得的入門書。

謝宗奇先生(藝名:陳德奇)是陳式太極拳第十二代傳人,陳正雷大師入室弟子,中國武術七段,中國國家一級武術裁判,廣東省武術協會傳統太極拳管理和推廣部部長,深圳市慢性病研究會專委會主任,陳正雷太極拳國際大聯盟德奇總會會長。謝宗奇受陳正雷大師委派,於2022年以太極拳傑出人才移民美國馬里蘭州並創立了「國際傳統太極拳健康研修中心」,開展傳統太極拳的海外弘揚和傳播。

五十多人線上下參與
在短短的半年時間內,研修中心在哈維郡舉辦了三期太極養生班和首期太極傳承班,並與郡政府健康部門合作開辦了兩期老年太極初級班。研修中心還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和馬里蘭大學的健康研究人員及科學家合作,展開太極與健康的科學實證研究。

謝宗奇首先言傳身教講授陳式太極拳基本功法之一,採氣功。謝先生開宗明義指出調身、調息,和調心是太極拳健身養生的關鍵。陳式太極拳把人的身體分為:上,中,下三節,上節包括頭頸,中節包括肩脊腰跨,下節包括腿膝踝足。在詳細講解如何調整身體三節之後,謝老師帶領大家一起邊學邊練采氣功。從身體的端正放松開始,到雙手的上下順逆纏絲圓弧運動,進一步到調整呼吸使其勻細綿長,最後到調整意念以達到無我無他,物我兩忘的禪境。幾分鐘下來,不少參與者已經有手發麻發漲等氣感。采氣功簡單易學,身心兼修,充分體現了太極拳融合傳統的吐納,導引,氣功,禪修之特色。

謝宗奇指出太極拳就是通過這種形意相隨,動靜結合的有氧無害運動方式來達到疏通經絡,培養元氣,調節氣血,消除身體疲勞,調節神經系統,減少精神壓力,從而帶給人們健康,和諧,和快樂。

在大家對太極拳有了親身感受之後,謝先生開始全面介紹太極拳的源淵、傳承和發展。從最初由陳王廷(1600至1680)在河南溫縣陳家溝創立的陳式太極拳,講到在陳式基礎上衍生的楊、武、吳、孫,和式傳統太極拳。

謝先生特別指出,太極拳雖然初創於明末清初,至今只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但它的文化根基是有著數千年歷史傳承的太極文化。太極文化也是中華文明的精髓。太極拳融儒、釋、道、醫、武及易等傳統文化而自成一體,既可用於技擊,又可用於養生,還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正式認定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謝先生接下來介紹了太極拳的主要特點和發展現狀,太極拳的健康養生功能,以及如何學習與修練太極拳。謝先生特別強調太極拳的「三練三不練」原則:

一)是練理不練力。「理」就是太極拳的道理,原理,即太極陰陽轉換中陽極生陰,陰極生陽的原理。「力」是指練習氣力,是練局部的力量,這種力量是拙力,僵力,缺少靈性,為太極拳習練者所不能效仿的。

二)是練本不練標。「本」,指本源,根本。即人的腎中元氣和下盤功力。「標」是指以練習身體局部的力量硬度為目標的練習方法。

三)是練身不練招。「練身」,是練整體功力。「練招」,是指每一動作的攻防。練太極拳必須經過熟練套路,動作正確,去僵求柔的過程,使周身相隨,內外相合,內氣充實飽滿,整體功夫上身,舍己從人,隨機應變,不拘泥於一招一勢。

接下來,由謝宗奇夫人,中國武術六段劉籽君女士帶領太極傳承班的部分學員(教練團隊)為大家展示「陳式太極拳精要十八式」。 陳式太極拳精要十八式是陳正雷大師從陳式太極拳老架一路摘選出來最精華的套路,因套路有剛有柔,剛柔相濟,特別適合太極拳初學者入門練習。

最後,謝宗奇為大家展示陳式太極拳新架二路。新架二路是由陳式太極拳承前啟後的一代大師陳發科(1887至1957)在老架的基礎上創編而成。新架二路發力動作較多,套路中以採、挒、肘、靠四隅手的運用為主,掤、捋、擠、按四正手的運用為輔。剛中寓柔、力求堅剛,震腳發力、閃戰騰挪、躥蹦跳躍、鬆活彈抖,著重於彈性勁的發揮。外形上顯示極剛、跳躍為主,緩柔沈穩為輔的特點。謝先生的高超武藝,精彩表演贏得大家的熱烈掌聲和喝彩。

謝宗奇先生表演的完整錄像可以在YouTube上觀看。鏈接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E4JIwAWk74

講座圓滿結束之前,謝先生與線下參與的太極拳愛好者互動,回答他們的問題。他們熱切希望謝先生能夠在蒙郡開班傳拳,謝先生表示會積極尋找合作夥伴,滿足大家的要求。最後,半杯清茶社社長牛璐明為謝宗奇先生頒發了感謝狀。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