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洗錢是聯邦重罪 華裔切勿以身試法

近日,美國麻省一名華裔當鋪女老闆認罪,承認在eBay上轉售贓物、洗錢。據稱,在2018年至2021年間,她故意從她認識的偷東西的人那裡購買贓物,然後在eBay上以遠高於她支付給賣家的價格轉售,賺了210萬美元,在佛州買了一套價值100萬美元的豪宅。

她承認了一項跨州運輸贓物罪、四項洗錢罪和兩項對「非法活動得來的財產」進行貨幣交易的罪名。認罪後,法庭定於明年4月7日宣判。其中,洗錢罪名可判處至少20年監禁、3年監外看管和最高25萬美元的罰款。

在美國,洗錢罪(Money laundering)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犯罪行為。一旦罪名成立,被告的一生都會受到影響。由於洗錢罪通常跟有組織的犯罪行為和國際恐怖行動有聯繫,故而刑罰相當嚴苛。洗錢罪主要指有意掩蓋非法所獲資金的來源使其成為其他不同來源的合法收入。從非法活動中得來的資金是不可能不受追蹤就能花銷出去的,因此洗錢成為了一種必要。洗錢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最終目標是一致的,就是要隱藏這筆資金的真實來源。由於無法正確計算出每年有多少資金被非法洗白,但是深知數目一定相當龐大,因此美國政府會盡最大力度阻止這種犯罪行為的發生。

美國政府認為洗錢可以分為以下三步:

第一步是私募(Placement)。通過非法活動,例如毒品交易,賣淫或其他違法行為,來產生驚人的現金。把這些資金注入到金融系統中稱之為私募。通常被告會把這筆巨額資金注入到不同的銀行賬戶中。由於銀行需要報告異常高的存款,因此被告通常會選擇存入較小額度的資金以免受懷疑和檢查。

第二步是分層(Layering)。為了掩蓋非法收入的來源,涉嫌者制造一層層的交易。他們會把資金轉出轉入,用郵政匯票或其他電子資金轉賬的形式來粉飾他們的生意。通過複雜的交易網來掩埋非法融資並可以使得這些資金越來越難被跟蹤得到,同時他們會混淆查賬索引,即使調查者往回追查幾步也無法查到資金來源。其中很常見的一種方式是轉兌換貨幣–通過兌換外幣購置高價物品,比如首飾、藝術品或房產,因而,幫人購置房產時會比較容易引起美國政府注意;另一種很常見的方式是把資金分為不同的額度、分多次在不同的銀行賬戶內或私人兌換現金支票的地方存入和取出。

第三步是整合(Integration)。整合通常通過使資金出現在合法所得的收入中來實現。常見的一種方法是把這筆資金作為銷售高價物品或出售公司的所得存入銀行。這筆被洗的資金可以用來購買他們自己的店鋪或者把這筆資金投資到公司中去。到了這個時候,調查者已經很難在一堆合法收入中分辨出這筆「非法錢財」了。

為防堵逃稅、洗錢、非法賭博等犯罪行為,美國聯邦政府本就有一系列的規定:

第一,銀行等金融機構如果24小時內收到同一個人的纍計1萬美元或以上的現金存款、提款或轉帳,就需要上報8300表給財政部的金融犯罪執法部門。

第二,銀行必須上報可疑的客戶銀行活動。如果30天內,銀行懷疑存款人故意每次存款不超過1萬美元,可能牽涉洗錢、逃稅或其他犯罪活動,銀行也必須向IRS申報可疑活動報告。比如說:如果有人想要存10萬美元,但為規避這個銀行規定,改多次分存9999美元,這就是「造假」。

第三,銀行不准通報客戶他們被「上報」了。銀行職員若是疏忽不提報客戶的可疑銀行活動,這名職員將面臨刑責。在這樣的情況下,銀行盡管舉報而不必擔心流失顧客,因為他們大部份都永遠不會知情。

第四,國稅局在查封嫌疑人之前並不需要有當事人不當行為的證據。所以這條規定可能將一些經營現金業務的人士,如便利店、餐廳或酒吧的個人,成為被捕的對象,即使他們沒有做錯甚麽事。

對於有洗錢罪的個人和企業,美國聯邦政府較為常用而有效的手段是財產沒收(asset forfeiture program)。通過與其他聯邦、州或當地機構合作,犯罪調查部門會利用與財產沒收相關的條例來奪取違法企業的財產。

另外,在美國,不同的州會有不同針對洗錢的法律法規。根據紐約刑事法典第470章,對洗錢罪的指控分為一到四級不同程度的刑罰,最高為一級指控和刑罰。第四級程度的刑罰屬於E級重罪,包括長達4年的牢獄監禁,而一級刑罰則可能導致長達25年的牢獄監禁,以及不同程度的罰款。另外,如果涉嫌的資金來源是毒品走私或涉嫌的資金用於支持恐怖行動,刑罰會加重。

如果因洗錢罪名被抓須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不要輕易簽署任何文件。因為一旦簽署文件,就表示當事人「同意並自願」放棄他所有被查封的資產。

第二,馬上找律師。靠個人拿回國稅局凍結的資產幾乎不可能,必須找有經驗的專業律師,精通凍結資產的律師。特別是如果同時遭到了刑事指控,最好找有經驗的刑事律師幫忙處理,否則後患無窮。

第三,對和解提議要三思。有時候政府會提出跟嫌疑人的和解協議,比如用收繳70%的凍結金來換取撤銷指控。很多當事人都害怕,而同意和解。其實如果妳沒有做錯甚麽,請不要放棄,找有經驗的律師,理直氣壯地要求退還全部凍結金額。

資深猶太律師提醒廣大華裔,為防止被控洗錢,一要證明資金來源的合法性,二要證明交易的正當性。證明資金來源的合法性,最重要是證明資金已經納稅,即使資金是贈與或借貸,也要證明其已納稅。因為,洗錢在美國是重罪,一旦涉及洗錢,很可能會有多個政府部門參與處理,如司法部,聯邦調查局,國稅局和金融服務局等。

猶太大律師團隊的領帶下,金&楊聯合律師樓的資深猶太律師團隊擅處理各類移民,民事,刑事案件。除此之外,金&楊聯合律師樓還在H1B簽證申請,OPT延期,合法轉身分,身分「被盜」,投資移民,海關扣押,政府罰單,醫療罰單,稅局查稅,房屋局查稅,轉身分等各類移民申請方面有多年經驗,卓有成效,成功案例,歡迎大家踴躍諮詢!金&楊聯合律師樓地址︰曼哈頓第七大道450號305室,電話︰212-279-5442,網站︰www.hooperyanglaw.com。

紐約訊

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