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畫《唐人街之夢》 金山華埠花園角揭幕

《唐人街之夢》壁畫家南希·莫拉 (Nancy Mora)與丈夫出席揭幕儀式。記者黃偉江攝

社區領袖參與壁畫揭幕儀式。記者黃偉江攝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由花園角停車場基金會資助、藝術家南希·莫拉 (Nancy Mora)創作的《唐人街之夢》壁畫,昨天(2月3日)在三藩市華埠花園角停車場(車輛入口處)舉辦揭幕儀式,同時宣佈華裔知名書法家鄭澤傑的書法藝術將裝點停車場農曆新年的節日氣氛。

停車場董事麥浩妍、張艷珍、林鳳嬌、Tonny等及社區青年中心CCY行政主任溫靜婷、博愛文化中心行政主任鄭藝嫻、華埠幼兒樂園校長鄺彭惠貞、Be Chinatown董事李殿邦、Laura Li、陳展明等社區領袖出席。

停車場董事局主席麥浩妍表示,《唐人街之夢》壁畫不僅反映魅力無窮的華埠,也是通過視覺藝術治癒我們的社區,重振華埠的繁榮,很鼓舞人心。

壁畫聚集包括醒獅、舞龍、牌坊、花車巡遊、寶塔樓和聖瑪麗教堂等華埠最具代表性的元素,採用亞克力顏料及金色繪製。鍍金繪製的祥龍在燈光照射下熠熠生輝。這是為紀念創辦於1962年的花園角停車場服務社區60週年,委託藝術家南希·莫拉 (Nancy Mora)創作。莫拉說,「我對華埠的熱愛始於90年代初,我還是John Yehall Chin小學的學生時,舞獅和過年是我最早的童年記憶。」作品繪製持續了5個月。

歷史資料顯示,花園角廣場是1846年三藩市首次升起美國國旗的地方。1848年這裡首次宣佈發現黃金。查看1800年代的地圖顯示,這裡是三藩市的市中心。花園角停車場工程於1967年10月正式開工,1970年10月18日落成。

創作的靈感源自藝術家在華埠的所見所聞。壁畫中一位華裔長者樂師,是2021年以來一直堅持在都板街聖瑪麗教堂旁演奏他的樂器;一輛1958年的Chevy Impala敞篷車裡面有三個孩子和一個舞獅頭飾,代表社區的年輕人和畫家在90年代初與父母一起開車沿著都板街兜風的記憶。畫家通常是凌晨12時持續工作到早上8時。莫拉介紹,壁畫使用了150多種顏色,包括:噴漆、丙烯酸顏料、閃光顏料、鍍金葉子和永久性金屬標記。她希望這些耀眼的元素,為華埠社區的子孫後代帶來歡樂和靈感。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