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斃搶車案疑犯 警員稱行動合理

三藩市一名新警員2017年實習僅五天即遇上搶車案,開槍將疑犯擊斃後被革職,並被控誤殺。其代表律師認為應撤銷本案,因為起訴是時任市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基於其「不當行為」而提出的。

事發於2017年12月1日,涉事警員薩瑪約亞當時剛從警察學院畢業,開始在警隊實習。當日死者奧尼爾(Keita O’Neil)被指搶走加州彩券局一輛公務廂型車,在灣景—獵人角區遇上警員。從監視器片段所見,手無寸鐵的奧尼爾從廂型車跳下,跑過警車就被薩瑪約亞從警車內開了一槍打穿車窗打中。

奧尼爾事件發生時,地檢官是賈斯康(George Gascon),但博徹思2020年1月上任時仍未結案。地檢處很快起訴薩瑪約亞誤殺等罪,使後者成為三藩市警隊中首名在執勤殺人事件中遭起訴的警員。

《三藩市紀事報》本周取得辯方的法庭文件報道,事發至今已有五年,薩瑪約亞代表律師認為,博徹思當年在本案調查人員放假時,指示提交首份拘捕令是犯下「極嚴重的起訴不當行為」。

辯方在文件又聲稱,博徹思繞過本案調查人員是因為他與其他曾檢視本案的人不相信本案可以成功起訴。

博徹思曾形容奧尼爾事件顯然是警員犯罪行為。在2020年底提交的起訴文件中,他聲稱開創了歷史性的起訴,但自他去年遭罷免和其批評者和對手、現任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當選後,本案卻成為爭論焦點。

博徹思尚未回應,地檢署則拒絕評論。

本案成為謝安宜能否實現承諾對警員問責的測試標杆。奧尼爾家屬擔心,謝安宜的較溫和立場將會從寬處理本案。

謝安宜上任以來,她對調查警員不當行為的部門作大幅度調整,包括安插一名與奧尼爾家屬有利益衝突的新主任。

代表奧尼爾阿姨格林(April Green)的福特(Brian Ford)表示,在越來越擔心本案延宕後,家屬聽到現屆地檢署在法庭文件的回應而感到焦慮,不知道能否還奧尼爾一個公道。

薩瑪約亞將於周五早上初步聆訊,法官屆時將聽取證據,然後決定是否交予陪審團審訊,但新請求恐再次拖延本案。

薩瑪約亞代表律師雷恩斯(Michael Rains)在法庭文件中請求法庭撤銷控罪。他表示,已完成警校訓練的薩瑪約亞有合理原因相信奧尼爾可能持械。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