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菲斯截查非裔死亡案 5前警員被控二級謀殺

孟菲斯市非裔男子遭警員截查及肢體衝突後死亡案件,涉事5名前警員被起訴二級謀殺罪。 美聯社

田納西州孟菲斯市1名非裔男子遭警員截查,肢體衝突後最終死亡的案件,涉事5名前警員被大陪審團起訴二級謀殺罪,警方也將公布案發片段,外界預料此事件可能再次引發示威。

綜合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報道,田州謝爾比縣(Shelby County)地區檢察官26日表示,大陪審團同日已對5名涉案非裔前警員哈利(Demetrius Haley)、米爾斯(Desmond Mills Jr.)、馬丁(Emmitt Martin III)、史密斯(Justin Smith)和比恩(Tadarrius Bean)提出檢控,各人分別面對1項二級謀殺、1項嚴重襲擊、2項嚴重綁架、2項公職人員行為不當和1項公職人員壓迫的罪名。5人上周遭解僱後,截至26日下午仍被關押在縣府監獄,其中馬丁及米爾斯的律師表示,當事人否認控罪。

事發在本月7日,29歲死者尼高(Tyre D. Nichols)駕車時遭警員截停,逃走時雙方發生肢體衝突,尼高被制服後呼吸困難,送醫院救治3天後死亡。除了田州謀殺等罪名外,司法部也正在聯邦層級展開民權調查,按照州法,二級謀殺可判入獄15至60年。

與此同時,孟菲斯警方將於今天(27日)晚上公開案發現場的監控錄影,以及涉案警員隨身攝錄機拍到的片段。已觀看過影片的田納西州調查局局長勞施(David B. Rausch)表示,涉案警員的行為令人震驚,事件過程令他噁心。官員預料,影片公開後勢必再次觸發民眾示威,尼高的家屬已呼籲示威保持和平,田州檢察總長里茲(Kevin Ritz)也表示,州府尊重民眾發表意見的權利,但希望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進行。

總統拜登也發表聲明,敦促司法部門以迅速、全面、透明的原則追查案件,此事也反映當局仍需努力,確保刑事司法制度公平公正。

尼高生前在聯邦快遞(FedEx)任職,其家屬及代表律師在23日已與警務處長戴維斯(CJ Davis)會面並觀看了案發影片。據悉尼高下班回家途中,被警員以魯莽駕駛為由截停,就在距家不到100碼的地點遭拳打腳踢和電擊。警隊表示,涉案5名警員過度使用武力,違反警隊政策,因此已被解僱。州府檢方則說,警員拘捕過程不合法,因此除了謀殺等罪名外,也加控綁架罪。

代表尼高家屬的律師形容,此事件令人聯想到1991年洛杉磯非裔男子羅德尼金(Rodney King)被警員圍毆的事件。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