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病毒蔓延 兒童成藥偏難尋

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正在灣區蔓延,許多孩子咳嗽不停,父母則沮喪非常。接受NBC電視台採訪的聖荷西媽媽加利洛斯(Rebecca Galleros)說:「一個孩子病了,就會傳染另一個孩子,然後原本得病的孩子不斷重復感染,你只能讓他們都不要上學。」

近來灣區診所、醫院都更多人求診,甚至有藥房貨架也空了。居民法利(Glenn Valle)為了買藥要到處跑,但Target、CVS、Walgreens等藥房都沒有,最後只能在亞馬遜網站下單,但可能要等上一個星期。

但凱薩醫療中心醫生Ted O’Connell說,問題不一定要靠藥物解決,「對於6歲以下的兒童來說,應該避免使用咳嗽藥,更大一些的孩子可以使用,但是相比起使用咳嗽藥,我認為使用加濕器、熱水蒸氣或一勺子蜂蜜,對於身體會更有益。」

他指出,睡前喝些蜂蜜,可有助減少咳嗽和不適症狀,但蜂蜜對1歲以下的嬰幼兒不適用。對兒童來說,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或布洛芬(ibuprofen)都適合治療發燒,也對喉嚨痛和其他不適症狀有所幫助。至於劑量,則應該詢問醫生。

不過,如果出現嚴重喘息、呼吸急促或困難,嘴唇周圍出現藍色或顏色變化,或者兒童拒絕喝母乳、喝奶瓶裝的牛奶或其他液體,就應該馬上看急診。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