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知名中餐館創辦人 伍夫人106歲高齡辭世

「伍夫人花園」的創辦人伍鄭鏡宇,1959年開始經營這店,一直是南加州知名中餐館地標。 洛杉磯時報圖片

南加州知名中餐館「伍夫人花園」(Madame Wu’s Garden)的創辦人伍鄭鏡宇(Sylvia Cheng)離世,享年106歲。餐館在她多年苦心經營下,一直是當地著名地標,曾獲法蘭仙納杜拉(Frank Sinatra)、伊莉莎伯泰萊(Elizabeth Taylor)等明星光顧。

綜合美聯社與《洛杉磯時報》報道,伍夫人花園餐廳建於1959年,座落在聖塔莫尼卡(Santa Monica)的威爾希爾大道(Wilshire Boulevard),園內設有寶塔,再配以玉石雕塑、山景瀑布、錦鯉噴泉等各種中式裝潢,用餐區最多可容納300人。而伍鄭鏡宇身為主人,每次亮相時也大方落落,絲綢長袍成為她標誌性的衣物。

伍鄭鏡宇生前接受訪問時曾說,自己剛到美國時,發現這片土地上的粵菜並不正宗,難登大雅之堂的雜碎小炒遍地皆是,因此決定在加州自立招牌,宏揚博大精深的中國飲食文化。

餐廳成功後明星客人絡繹不絕,法蘭仙納杜拉與妻子法羅(Mia Farrow)曾在這裡品嘗牛肉;伊莉莎伯泰萊在《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 )的首映禮結束後,特地到餐廳慰勞自己;老牌影星羅拔烈福(Robert Redford)身為常客,每次都選擇比較安靜的55號桌子;電視藝人本尼(Jack Benny)逝世前數星期,也專門與妻子前來慶祝結婚周年;電視節目主持格里芬(Merv Griffin)曾稱,伍夫人在演藝圈無人不知,更是世上最優雅可人的女子。

伍鄭鏡宇在1998年一度關閉餐廳,但未幾不甘落寞,另外開設了同系餐廳Madame Wu’s Asian Bistro & Sushi,不過這家餐廳並未維持多久。雖然淡出餐飲業,但老顧客對伍鄭鏡宇依然愛戴有加,她2014年慶祝百歲大壽時,迎來了滿堂貴賓。

伍鄭鏡宇1915年生於江西九江,幼年每當家中僕人煮飯時,便會從旁觀摩。她接著與家人先後移居上海和香港,二次大戰時遠赴紐約,在哥倫比亞大學修讀教育,期間與化學家伍競仁(King Yan Wu)相識,兩人生了3個孩子。事業方面,伍鄭鏡宇曾經撰寫過烹飪書,也經常現身電視節目,並且熱心公益,由於女兒34歲時死於乳癌,所以她尤其熱衷於幫助癌症中心「希望城市」(City of Hope)。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