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如何成為歐洲掘墓人?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還真難以明白為何一個人用石頭把自己的腳砸腫、砸壞了還不夠,現在還要任由自己的命脈被斷?莫非這真的是「欲練神功、揮劍自宮」?然而練神功的、不是美國嗎?怎麼成了歐洲?

北溪公司(Nord Stream AG)27日發布聲明稱,波羅的海的北溪1號和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三條海上管線在一天內遭受破壞,確認出了3處嚴重泄露,並且被記錄下兩次明顯的水下爆炸。有分析認為它們遭到了深水炸彈的襲擊,或者由特種部隊實施。但是誰制造了「蓄意破壞」?事情剛發生,各國政府仍未就事件提出指控,美國彭博社就發表評論說,「北溪泄露看起來是普京的破壞行動」;德國的傳媒竟然附和北溪油氣管被破壞,是俄羅斯的自編自演。

同時出事的「北溪-1」和「北溪-2」是兩條大致平行的天然氣管線,連接俄羅斯與德國,途經丹麥、瑞典附近海域,長達一千多公里。1999年時,俄羅斯重鋪了一條經白俄羅斯通向德國的陸地管道後仍然不足,於是到了2005年時,俄羅斯通過波羅的海,修建著名的「北溪-1」並於2011年11月正式開通,成為通往歐洲的最大天然氣管道,年輸氣量為550億立方米。近兩年,該管道加大了輸氣量達592億立方米。「北溪-2」是第二條相同規模的管道,於2021年完工,但「北溪-1」目前因為故障有限度使用,「北溪-2」則尚未輸送天然氣,在俄烏衝突爆發後,德國與歐盟停止了管道的營運。

北溪管道被破壞對俄烏衝突下的歐洲、有什麼影響?

從俄烏衝突一開始,世人其實都明白這是美國想要轉嫁國內高通脹問題,並且中斷歐洲和俄羅斯關係的又一次「一石四鳥」大行動。就連到歐洲旅遊時碰上的高爾夫球教練都清楚明白英國的電費高昂,惡性通脹的起因來自制裁俄羅斯。到今天,局勢明朗得很。

去年美國開始出現通脹壓力,物品漲價其實主要因為特朗普策動的貿易戰,對中國產品實施額外關稅,推高了貨品價格,連帶因為應付疫情採取寬減措施推動消費而引起的;但同時間經濟發展的動力卻仍然疲弱,在這種形勢下美國的經濟已經陷入滯脹的邊緣。本來最合理的處理方法,是在拜登上任後取消額外關稅,從而引導價格趨向平穩。但這種理性行動卻受制於美國政界針對中國的極端氣候。

在美國不得不調升利率之時,但又深恐如果未能成功令美元回流,引起經濟連鎖反應而造成嚴重衰退,於是拜登政府決心採取風險更高、但效果更好的方法,就是加劇地緣風險,通過「避險」來強化美匯。於是採取雙線發展,一方面挑起出台海衝突製造亞太區地緣性衝突;另一方面驅使烏克蘭對東部頓巴斯地區壓逼當地俄羅斯語系族群,結果成功令普京出手。

這個世界的道德標準,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和北約對塞爾維亞(南斯拉夫)兩宗完全同類的事件被徹底撕碎,支持科索沃獨立到強調烏克蘭領土完整,歐美政客必須擁有「精神分裂」的「特異功能」!

當俄羅斯發起對烏克蘭的攻擊,如果歐美真正本著維護烏克蘭的決心,道理上北約應該作出反擊,但這樣會引起外界憂慮美國投入的軍事開支帶來長期影響,於是美國選擇袖手旁觀,又聯同歐盟發起對俄羅斯的制裁。非但令北溪項目的作用自然化為烏有,歐洲原來苦心經營出來的發展勢頭,又因為能源價格急升而徹底泡湯,歐洲並因而出現嚴重的惡性通脹。

美國這時候就以遏制通脹為名大幅度加息,迫使資金急速回流到國內。但現實是過去的通脹並不是由經濟過熱引起,而是因為各種針對中國以及俄羅斯的制裁行動所引致,所以加再多的息也無法遏制通脹,於是全世界、除了中國、也衹能跟隨美國的步伐、不斷加息,結果導致各國的匯價幾近崩潰,連帶部分地區、特別是儲備較低的、資產大幅度貶值。當美國完成增加資本儲備後,未來又可以通過逐步減息、美其名為推動美國經濟發展,並且降低投資成本來掃入這些被打殘的平貨。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