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平衡且符合各階層需求的預算

(馬兆明 三藩市市參事)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剛簽署落實新一份的預算案,這不只是配合各階層的需要,在財政上及理念上都是平衡的。預算案中每一項都反映了在各方的協調下,得出具建設性而且是史無前例的投資,來應對三藩市當前最逼切需處理的優先事項及挑戰。作為市府預算委員會的成員,這一份是我上任以來表決的最重要法案,我亦投放了很多額外的時間及心思去研究。當然這份預算案距離完美還差很遠,但這是一份結合民選官員、市府各部門及社區持分者,經過最用心最有效的討論後得出的成果。我感到很自豪,因為這份預算案反映了三藩市的價值,亦將會引領三藩市成為更好的城市;同時,經過多重的討論與爭取,預算案當中亦包括了不少關於日落區的重要投資,以下是其中一些:

我們會繼續投資,促進三藩市的經濟發展,未來兩年,市府將會投放4740萬元來支持小商業的發展及其他經濟復甦的方案。另一方面,在我們繼續對抗不斷上升,針對亞裔社區的仇視案件、財物盜竊案及各種治安問題之間,我們同意投放前所未見的龐大資源來加強公眾安全: 包括增加警力及支援社區服務。未來兩年我們將會進行大型招聘,來填補三藩市警察局200個空缺: 包括增加學警招募、保留人才計劃以及在現有的街頭應變及毒品處理小組上增加投資,務求以社區服務協助執法部門,改善街道上的治安。在治安方面,我亦爭取到撥款,將社區安全大使服務擴展到日落區,這是我的五大社區安全計劃之一。

日落區社區安全計劃其他項目包括與安老自助處合作,將長者護伴服務帶來日落區;撥款安老自助處,免費為區內長者安裝Ring防盜門鈴;成立日落區安全巡邏隊以及日落區安全網絡,協調社區與警方之間的合作。此外,我們亦撥款400萬建立一個新的計劃,由市府負責為私人物業業主免費提供塗鴉清潔服務。我們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請留意我未來的宣布。

另外,我共同贊助由市參事潘正義提出的社會房屋預算法案,並爭取額外的資金投放在西區發展可負擔房屋。這項法案包括4千萬用於百分百可負擔房屋的發展;鑑於由我推動,位於外日落區43街1360號教師房屋即將動工,而且取得廣泛的支持,法案將撥款1200萬來為教職員興建可負擔房屋;另外有數百萬將會用來維修及改善現有的可負擔房屋項目;撥款資助410張為無家可歸者而設的床位、臨時庇護酒店、針對弱勢社群的房屋津貼以及擴展市府在心理行為健康治療上的服務。我同時成功爭取撥款,要求市府就長者及殘障人士的需求建立一個全市的房屋計劃;並得到撥款在日落區發展一個專為長者而設的居家護理設施。

我與市參事陳詩敏及佩斯金合作,為三藩市亞太裔社區的非牟利機構爭取到3千萬撥款,用來穩定各項社區服務。亞太裔社區一直面對各項挑戰,作為民選官員,是有責任去爭取撥款來支持自己的社區。

今次的預算案對於從事必要服務的員工,亦作出重大的投資。這些員工在疫情間保持三藩市運作,營運必要的服務,他們理應獲得更多的表彰。

我們將會為這些員工提供資源,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權利以及對於住在散房的工人家庭提供在職培訓。同時,預算案亦為提供緊急房屋服務的前線員工、公營及非牟利機構的員工、提供兒童學前教育的專業人士等,這些對支持三藩市家庭有重大貢獻的群體都會獲加薪。

市府亦額外撥出數百萬來為弱勢社群提供可負擔的托兒服務;支持家庭資源中心;改善各種支援服務的報名系統,讓家庭更容易取得服務。我與市長布里德合作投資4百萬,用來擴展大學及職業訓練課程,不只是有利於現在的學生,同時亦為他們將來成為教師、社區領袖、企業家等鋪路。在第四區,我在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為區內每間公校爭取到更多撥款,並繼續對市立大學的投資,將免費的市立大學課程帶來日落區,這些課程都是由區內居民選出,並由社區組織共同協辦。

我亦取得撥款來投資退伍軍人社區中心的建設;幫助長者學習新科技;擴展對長者及殘障人士的車費津貼;支援家護工人的心理健康輔導、協助的收入家庭申請入學、並增加新移民在法律程序上的辯護服務。

我亦特別著重日落區的投資,包括支援更多長者服務、注入資金確保外日落區農夫市場的運作、活化區內新的藝術展品以及一個有關保育三藩市動物園Mothers Building的新項目。

最後,這個預算案亦就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大的投資。當預算案提交到市參議會時,對於三藩市環境局及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撥款是完全沒有的。我將此項議題列為我的首要目標,並成功得到260萬元來應對氣候變化。

這個金額已經是在市府一般基金當中,對於環境局歷來最大筆的投資。另外,我亦取得撥款去恢復及改善日落大道的「綠色通道」,未來將會向大家分享更多細節,請大家聯絡[email protected],或追蹤我的社交媒體得到最新資訊。

以上所有的投資,都是經過艱辛的爭取過程去確保日落區在預算案中,得到公平的分配。我期望繼續與各個社區及機構合作,讓這些市府投資轉化為真正的成果,真正讓我們的居民受惠。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