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Omicron變種BA.5 今秋擬推新版疫苗加強針

聯邦衛生部宣布與莫德納公司及輝瑞公司分別簽署合約,購買6600萬劑及1.05億劑應對亞變種病毒的加強針,以供秋季及冬季使用。美聯社

鄧燕文編譯

聯邦衛生部29日表示,預期莫德納(Moderna)及輝瑞(Pfizer)應對Omicron的亞變種病毒BA.4及BA.5的改進版疫苗加強針將在今年初秋面市,目前不再考慮批准所有50歲以下的成年人在今夏接種第二劑加強針,改為將重點放在今秋推廣接種改進版疫苗加強針上。

綜合美聯社及CNN的報道,聯邦衛生部當天宣布與莫德納公司簽署合約,購買6600萬劑應對亞變種病毒的新版疫苗,以供秋季及冬季使用。此外,聯邦政府同時也向輝瑞公司購買1.05億劑這類疫苗。聯邦食藥局(FDA)當天也表示,輝瑞及莫德納公司已暗示它們預期將在今年9月初可提供改進版疫苗。
不過,拜登政府說,這些數字並不足夠給所有國人接種疫苗之需。儘管協議包括可能從這兩家公司購買總計6億劑疫苗(從每家公司購買3億劑),但是,只有在國會提供額外資金的情況下,政府才能采購這種數量的新冠疫苗。
分析指出,政府的采購行動將為在秋季開展接種加強針以對抗Omicron的最新亞變種奠定基礎。
目前美國所有的新冠疫苗,都是以2020年初疫情在全美爆發時的最初病毒的版本為基礎研發的,但是,隨著新冠病毒出現新變種,尤其是Omicron變種衍生出的亞變種,疫苗對變種病毒預防能力較弱。
這些改進版新冠疫苗加強針在面市前,尚需獲得FDA及聯邦疾控中心(CDC)的批准。
目前美國所有年齡5歲及以上的人群,在完成接種兩劑疫苗5個月後,符合資格接種加強針。而50歲以上的人及有嚴重健康問題的年輕人,則建議接種第二劑加強針。
聯邦衛生部所宣布的決定意味著美國不會力推拜登政府部分官員及外部專家之前的建議,即50歲以下成年人在夏季應接種加強針。
不過,FDA 29日仍然敦促尚未接種加強針的符合資格的成年人現在就接種,稱他們仍可受惠於現有版本的加強針,同時留出時間在秋天再接種改進版的加強針。
白宮方面強調,現在接種第二劑加強針不會影響接種針對Omicron亞變種的改進版加強針的資格,不過,他們接種最後一針與預期秋季接種加強針之間的時間間隔則是需考慮的因素。
BA.4及BA.5這兩種亞變種,比它們之前的變種版本更具傳染性,現在令美國每天新增的病例數超過12.5萬,住院人數則高達6300人,不過死亡率仍處於每天大約360人的低位,聯邦當局將此歸功於廣泛的免疫力及治療方法的改進。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