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本尼通過全面立法 加強紐約州槍械管制

胡楚在州議會通過後迅速簽署法案。 美聯社

本報訊

紐約州參議會於1日下午批准了一項全面立法,將禁止在時報廣場、公共交通和其他場所等所謂的「敏感地點」隱藏攜帶武器,同時要求持槍許可證申請者向州府提供有關其社交媒體賬戶的資料作為參考。

據《紐約郵報》報道,州長胡楚在州議會表決後的記者會說,「對我來說,這就是身為美國人意義的體現。為了紀念我們的國慶日周末,我期待盡快簽署該法案。」其後於1日晚上,州眾議會通過法案並由胡楚簽署。
由於關於法案的用字進行了長久辯論,令進行投票之前部分議員收不到通知。共和黨人把胡楚對的處理手法比作她的前任州長柯謨,後者的3個任期內,都被批評充滿了後門交易和政治陰謀。
共和黨州長候選人澤爾丁在聲明中說,「胡楚的特別會議完美地回顧了她作為州長的短暫失敗任期,充滿了秘密、不確定和混亂,但最終輸家只會是守法的紐約人。」
州參議會多數黨領袖斯圖爾特-考辛斯(Andrea Stewart-Cousins)告訴記者說,「我們有信心再次為紐約提供一個機會,不僅可以允許隱蔽攜帶槍支,還可以讓紐約人安全。」
在新訂立的州法之下,持槍許可證申請者現在除了需要提交一般資料,潛在的槍支擁有者將被要求透露過去3年的所有社交媒體賬戶,並提供證明其「良好道德品質」的參考資料。許可證申請人還必須完成至少16小時的面授培訓,而且所有私人企業將「預設」禁止攜帶槍支,除非其所有者張貼顯眼的告示牌另作說明。
此外,禮拜場所、公共交通、體育場館、公園、圖書館、政府大樓、遊樂場、娛樂場所、抗議活動和提供酒精商業場所等,也將被禁止攜帶槍支進入。
該法案的另一項條款,將把新實施的防彈背心禁令,擴大到包括水牛槍手所使用的高規格防彈衣。州長上月簽署的法律,只限制使用纖維交織阻擋低功率彈藥的防彈衣,而防禦力較強的鍍鋼盔甲則仍不受規管。
另外根據新立法,未來的彈藥購買將需要進行背景調查,將「日期、姓名、年齡、職業和居住地」輸入州數據庫。
奧本尼民主黨人對新槍支法的合憲性表示有信心,但同時表示仍預計會面臨大量法律挑戰。紐約州步槍和手槍協會主席京士回應說,「他們(奧本尼)踐踏了最高法院的裁決。」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