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聲浪高 高處不勝寒

通脹高燒不退,美國聯儲局日前激進加息四分三厘,創下二十八年來最大加息幅度。全球多國及地區央行隨之起舞,紛紛加息。但市場對加息是否能控制住脫韁的通脹信心不足,更憂心大幅加息會引發滯脹,令美國及乃至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美國五月通脹率再次創四十年來新高,並且似乎仍未有受控之勢態。美聯儲為此祭出狠招,大幅加息,並發表鷹派言論,表示七月加息幅度仍會在半厘或四分三厘之間取捨,美聯儲期望經濟能軟著陸。但外界憂心忡忡,股市跌跌不休,皆因回望歷史,美聯儲每一輪加息都以軟著陸為目標,不過在過去十幾次加息周期中,最後有太多次以硬著陸告終。一九九四年二月起,美國在短短十二個月時間內七度加息,其中包括兩次加息半厘,以及一次高達四分三厘的加息,之後重創了債市。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明會致力讓通脹回落至百分二,加息步伐將視乎經濟數據。不過,此次美國面對的通脹飆升是因美歐在俄烏戰爭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俄國能源和糧食出口大減,在供應短缺下推升環球物價,而能源和食品價格,未必可透過利率政策來改變。有評論認為美國當前正處於沃爾克時刻。所謂沃爾克時刻,是指一九七○年代末期通脹逾百分十一,儲局主席沃爾克臨危受命,為了壓抑高通脹,不惜以激進加息手段將利率推升至二十厘,歷時兩年才成功壓住通脹,代價是失業率飆升,經濟陷入衰退。而今,美國可能再次陷入同樣境況。

此外,美聯儲激進加息,刺激其他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亦要變得激進。在美聯儲加息後的不到二十四小時,瑞士央行也意外宣布了自二○○七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首次加息,將借貸成本提高半厘。隨後,英國央行也加入了這一行列宣布加息四分一厘,這是該央行本輪緊縮周期的第五次加息。

據美國銀行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的數據顯示,全球央行今年迄今已累計加息一百二十四次,這一數字超過了二○二一年全年的加息次數——一百零一次,而在疫情爆發的二○二○年,全球央行總計僅有六次加息。

這場席捲全球的加息風暴,已經令許多金融市場上的風險資產陷入風雨飄搖之中,股市跌勢不停,加密貨幣遭血洗。根據高盛編製的一項指數顯示,利率上升、油價飆漲和金融市場動盪,都造成了二○○九年以來最緊張的金融狀況。在這場風暴中,沒有人能獨善其身,都需謹慎小心,方能守好銀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