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德」培訓班 商業噱頭而已

(肖凡 中國)

近幾年由於中國家庭寵物數量的上升,「狗德」培訓應運而生,「重新做狗」成為狗主人對愛犬的期待。然而,「狗德」培訓班飽受爭議,充其量就是商業行銷的噱頭」。

「狗德」培訓班成為「眾矢之的」的首要原因是脫離了行業現實語境。中國寵物行業起步較晚,發展十多年來進入大眾視野也就近幾年,加上「指導老師」自身素養良莠不齊,很難真正給狗狗提供個性化的指導,甚至不能發現寵物存在的問題。與此同時,「魚龍混雜」讓行業規範缺了席,給行業又蒙上了一層灰。

不僅「狗德培訓官」准入門檻低,「鏟屎官們」更是隨意「進出」,好像只要擁有了一隻寵物,就可以美其名曰「主人」。很多人「育人育狗育貓」都是同質化的思維,不聽話就先揍一頓。但眾所周知,不管是人還是寵物,很多時候打罵都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變得更糟。

所以,「狗德」培訓班」只是某些「主人」逃避馴養責任的擋箭牌,只是不認真不用心的藉口而已,成為「爭議焦點」也在所難免。

每隻寵物都是獨立個體,都有自己的特徵,為何一定要進入培訓班學「狗德」呢?更有甚者,沒學好還要「復讀」乃至「回爐重造」,這不僅是寵物主「雞娃心態」的扭曲,更是完全忽略寵物自身主觀意願的任意妄為。而進入「狗德培訓班」,「敬禮、握手、飛盤」是繞不開的「鐵人三項」,但從未想過「因狗施教」,也並未想起「手指伸出還有長短」,好像每隻寵物都能掌握這些技能,甚至覺得就像吃飯睡覺一樣簡單。

毋庸置疑,「狗德培訓班」確是一種商業噱頭,在鎂光燈下受到質疑不可避免。但其背後反映出的現實問題更應引人深思:該如何構建和諧的寵物行業生態環境?又該如何更好地遵循寵物的特質「因狗施教」?或許,要從行業規範、寵物主和寵物自身等多方形成合力,多管齊下,才能促進寵物行業健康發展。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