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以上日服維他命 研究指或有益腦活動

最新研究發現,60歲以上人士每天服用1顆綜合維他命,或能增強大腦功能。 資料圖片

全國數以百萬計成年人每天都會服用綜合維他命(Multivitamin),雖然有論者質疑,未有證據證明這些藥片可預防癌症或心臟病,而且民眾最好從食物中獲取營養,但最新研究發現,60歲以上長者每天服用1顆綜合維他命,或能增強大腦功能。

美聯社報道,這次研究由哥倫比亞大學神經心理學教授布里克曼(Adam Brickman)領導,集中了解每天服用維他命,會否對記憶力產生影響,報告已於24日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

測試期間, 研究人員利用3年時間追蹤了3500多名60歲以上人士,眾人會被分為2組,各自服用綜合維他命或安慰劑,然後每年通過網上測試,評估測試對象的記憶力。

測試會輪流展示20個單詞,每個詞彙出現3秒,然後參加者馬上輸入詞彙,相隔15分鐘後再次嘗試,藉此衡量他們的記憶力。

經過1年後,每天服用維他命小組表現普遍更好,記得的詞彙量從平均7.1個增加到7.81個。只服用安慰劑藥的組別,增幅只從7.21個單詞變為7.65個。

研究人員表示,服用維他命可以改善記憶力,程度相當於延緩3年期間的記憶衰退,測試也發現,這種改善至少可維持2年不變,本身患有心臟病的民眾中,這個效果尤其明顯。

負責研究的學布里克曼稱,團隊這次測試了人腦海馬體的功能,而這個部分負責控制學習和記憶。

研究顯示,服食綜合維他命確實會有一定好處,背後原因可能是,微量營養能增強海馬體功能,但到底哪些營養產生哪些效果,具體仍需確定。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數據顯示,大約60%成年人和大約35%兒童,每天都會服用維他命,全國在這方面每年消費近560億元。

不過聯邦飲食指引也建議,民眾應從食物中攝取營養,除非有特殊需要或得到醫療人員建議,才需服用維他命補充劑。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