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惡火「冧樓噴磚」 烈焰沖天汽車遭噬 黑煙如龍捲風

澳洲東岸大城雪梨市中心火車站附近一棟建物周四(25日)下午發生大火,整棟建物燒到只剩空殼,火勢熾熱並向鄰近樓房蔓延。大火發生不久,火場樓頂外牆突然整片塌落,場面驚險,另一棟建物受火勢波及亦告全毀。

綜合澳洲廣播公司(ABC)、9 News報導,當地時間周四下午4時(香港時間下午2時)左右,雪梨市中心薩里山(Surry Hills)一條街上列入史蹟保存的老建物發生猛烈大火,位置離中央車站不遠,周邊公寓與辦公樓疏散好幾百人。雪梨當局派出120多名消防員、30輛消防車到場處置。9 News晚間更新報導,毀損建物共2棟。

這棟7層樓建物曾是製帽工廠,火警發生時已進入下課下班通勤時段,不少路人直擊大火,濃煙沖天,磚頭斷牆不斷掉落至人行道引發民眾驚呼,停在火場周邊的車輛也遭火舌吞噬。當局拉出封鎖線維持安全,中央車站附近多條道路封閉,巴士改道,輕軌電車2條路線停駛,火車車班則未受影響,但候車月台可見鮮明火舌;市區外圍也可清楚看到大火產生的滾滾濃煙不斷竄向空中。不少民眾拍攝短片在Twitter等社交媒體發布。

新南威爾士省消防救難處表示,起火建物是木造建築,火災發生時空無一人,各樓層之間有強勁氣流,導致火勢迅速吞噬整棟建物;當地時間接近接近晚間7時大火已告撲滅,無人重傷,但現場維持封鎖。消防較早前表示,初判起火點在建物的3樓。

多名目擊者向9 News表示,火勢駭人而且「聲音很響」,讓人非常害怕。一名資深攝影記者麥吉說,這可能是他見過雪梨市規模最大的火災之一。

據雪梨市政府相關開發登記資料,這棟歷史建物原本規劃要改建成旅館。一名在附近技職學院工作的旁觀者向ABC表示,火勢擴大後僅約10分鐘,樓頂外牆就塌下來了,「目睹外牆塌落場面,我既緊張又害怕,心想我得趕快遠離此地,火場滿是深色的濃煙」。

另一名目擊者當時正準備去搭電車,「我站在那裏只感覺到烈焰高溫襲來,警消要我們往後退的時候,起火建築前方一輛汽車就着火了,燒了30秒左右輪胎就炸了開來,建物正面外牆掉落之後,火舌隨即從樓頂竄出」。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