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天后Tina Turner 病逝家中享年83歲

搖滾女王Tina Turner24日於瑞士蘇黎世附近的家中安詳離世,享壽83歲。 美聯社

活躍樂壇多年的一代搖滾天后Tina Turner,於瑞士蘇黎世附近的家中病逝,享年83歲。她一生經歷許多困難,曾靠 勇氣和信仰走出家暴虐待,晚年則飽受疾病折磨。

綜合美聯社及《華盛頓郵報》報道,回顧Tina Turner的一生,她活躍藝能界時曾與丈夫艾克(Ike Turner)組成著名雙人組合,留下多首經典名曲,並在1971年贏得格林美獎。

Tina Turner出生於田納西州,從小缺少父母關愛,經常需要搬家寄居在不同親戚家中,10幾歲時經常前往聖路易斯的藍調音樂俱樂部,現場觀看艾克和他的樂隊表演,被對方的音樂才華吸引,最後不但加入艾克的樂隊,兩人也於1962年結婚。

婚姻期間Tina Turner無論在肢體、情感和財務上都備受挫折,丈夫沉淪毒海後,她曾在長達10年的時間內屢受家暴虐待,1978年她不惜拋棄所有財產毅然離婚,甚至扛下破壞合約、需要賠償等法律責任,只保留了自己的藝名。

不過Tina Turner未有被命運擊倒,與丈夫分手後,重新將自己塑造成獨唱藝人,唱片熱銷累計過億張,生平共贏得12個格林美獎,40多歲時成為超級巨星,成就更勝年輕時,後來的滾石樂隊(Rolling Stones)主音米積加(Mick Jagger)及新一代天后碧昂絲(Beyonce),演唱風格均有她的影子。

Tina Turner的人生大起大落,也成為電影、音樂劇和紀錄片的藍本,而她率先公開討論家暴內情,也為身處同樣困境的婦女提供了希望和鼓勵。她在回憶錄中憶述,她與丈夫相遇後不久就開始被毆,丈夫變得越來越殘暴易怒,會將熱咖啡潑在她的臉上,或者勒住她的脖子、打腫她的眼睛,也曾婚內強姦,以至於某次演出前也被丈夫打到下巴骨折,滿嘴含血上台表演。

Tina Turne亦曾試圖吞安眠藥輕生,僥倖獲救後走出16年婚姻,並在事業方面東山再起。到了第2段婚姻時,她與年輕10多歲的EMI唱片公司前高層巴赫(Erwin Bach)相遇,兩人於2013年結婚。可惜好景不常,Tina Turner晚年受病痛折磨,2016年診斷出腸癌,2017年曾接受腎臟移植手術,亦有中風問題。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