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騷亂闖普洛西辦公室 撂腳阿肯色男判監4年半

/ 國會騷亂闖入普洛西辦公室把雙腳晾在桌上拍照,並留下無禮說話便條的阿肯色州男子巴內特,25日判處入獄4年半。合併圖片

2021年國會騷亂期間闖入議員辦公室,並把雙腳放在時任議長普洛西辦公桌上的阿肯色州男子巴內特(Richard Barnett),被法庭判處入獄4年半。案情顯示,被告還在普洛西辦公室留下字條出言不遜,進入國會山莊期間也曾攜帶電棒。

綜合《華盛頓郵報》及NBC報道,63歲的退休消防員巴內特,24日在首都華盛頓的聯邦地方法院自辯,表示現在對當天舉動後悔,最初只「覺得有趣」,反省後認為自己行為「粗魯」,因此願向普洛西當面道歉。巴內特被控襲擊國會、盜竊政府財產、攜帶危險武器進入限制地區等總共8項罪名,辯方律師則說,當事人原意只是參與和平示威,刑期不應超過半年。到了判刑消息公開後,巴內特宣稱自己被「政治迫害」。

在2021年1月6日騷亂期間,巴內特在相信是普洛西的辦公室拍下照片,當時可見他雙腳撂在辦公桌上,神情相當囂張,由於相中人樣貌清晰,因此當局隨後緝捕並不困難。聯邦檢察官表示,照片在整宗國會騷亂中極有代表性,反映騷亂人群嘗試推翻「民選的政治領導層,佔據神聖的空間,奪取政治程序的控制權」,而巴內特事後以100元價格兜售照片,更是「利用其惡劣犯罪行為牟利」。

審訊期間檢察官舉證,指責巴內特早有預謀,提前在網上宣稱,將「不惜一切代價」阻止總統拜登入主白宮,另外在騷亂前1星期,巴內特也購入95萬伏特電擊裝置的手杖,騷亂當天帶著手杖及10磅重的旗杆等危險武器進入國會,並利用手杖協助人群衝擊警察防線。進入普洛西的辦公室後,他還偷取印有普洛西簽名的信封,逗留大約30分鐘離開後,向國會外人群展示戰利品,慫恿他人闖入國會。檢方又指巴內特遭遇檢控後,繼續在網上散播謠言及陰謀論,可見被告毫無悔意也隨時再犯,建議判刑7年以上。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