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三年 塔利班恢復阿富汗與中國民航直飛航線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近日宣佈,恢復阿富汗與中國之間中斷三年的直飛航線,表示這會幫助加強雙邊經濟和政治關係。

據稱,阿富汗國家航空公司阿里亞納阿富汗航空一架客機周三由喀布爾起飛飛向中國新疆首府烏魯木齊。中國在2020初發生新冠疫情,之後兩國的民航服務中斷至今。

美國之音的報導引塔利班負責交通和民用航空的副部長瓦法(Ghulam Jilani Wafa)在喀布爾機場表示,「這些航班會直接加強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與中國之間的經濟、政治和商務關係。」

阿富汗阿里亞納航空客機。
阿富汗阿里亞納航空客機。

 

阿富汗阿里亞納航空一架客機由喀布爾機場起飛。
阿富汗阿里亞納航空一架客機由喀布爾機場起飛。

 

阿富汗軍警在卡布爾機場戒備。
阿富汗軍警在卡布爾機場戒備。

 

塔利班掌權前的阿富汗航空空姐。
塔利班掌權前的阿富汗航空空姐。

 

阿富汗軍警在卡布爾機場戒備。
阿富汗軍警在卡布爾機場戒備。

 

塔利班2021年8月重新掌權後,中國雖然還沒有承認塔利班政府,但是是少數和塔利班有直接接觸的國家。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星期二對塔利班外長穆塔基(Amir Khan Muttaqi)說,北京「與阿富汗維持正常關係,願意加強它。」

穆塔基辦公室說,王愚保證會幫助增加阿富汗對中國的出口,加快阿富汗最大的艾納克(Mes Ainak)銅礦的初始工作。

塔利班礦業石油部說,希望中國對喀布爾東南大約40公里的這個銅礦投資。

該部4月據報與一家中國公司討論了價值100億美元的鋰開採協議,但沒有提供進一步詳情。阿富汗未開採的礦物蘊藏估計價值大約1萬億美元,包括鐵礦石、銅、鋰、金、寶石和碳氫資源。

塔利班副總理巴拉達爾1月同王愚共同宣布與一家中國公司達成合約,未來25年中在阿富汗北方地區的阿姆河(Amu Darya)盆地開採石油。

塔利班官員說,中國將為此投資大約5億4千萬美元,會製造大約3千個就業。中國據報會在阿富汗建立一個煉油廠提煉石油。

中國外長秦剛5月早些時候在伊斯蘭堡參加了與塔利班和巴基斯坦的三邊對話,同意把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延伸到阿富汗。

中國外交部最近公佈了關於阿富汗的11點政策聲明,強調塔利班需要通過「開放與包容」的政治架構確保「溫和審慎」治理阿富汗,同時敦促國際社會加強與喀布爾的接觸。

聲明還希望阿富汗當局會履行他們的「認真承諾」,有效打擊恐怖主義。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