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奪取政權殺死總統 19歲男駕車闖白宮被控

一名來自密蘇里州的男子意圖強行駕貨車闖入白宮,貨車撞進外圍保安圍欄後,他下車揮動納粹旗幟,男子之後被捕,事件中無人受傷。 視頻截圖

本報訊

白宮發生汽車強闖事件,一名來自密蘇里州的19歲男子,駕駛貨車衝進白宮保安範圍,接著下車揮舞納粹旗幟,被捕後更聲稱有意奪權。這名男子目前已被控威脅傷害總統等罪名,事件中無人受傷。

綜合美聯社與英國《獨立報》報道,當局在起訴書中表示,19疑犯坎杜拉(Sai Varshith Kandula)22日晚上10時左右,開車衝進距離白宮僅幾百呎的拉法葉廣場(Lafayette Square)北側護欄,然後從背包中取出納粹旗幟下車揮舞,未過多久他被聯邦公園警察(Park Police)制服,當局在他身上或車內沒有發現武器和爆炸品。

坎杜拉拘留期間向特勤局供稱,事件經過6個月策劃,他首先購買單程機票從密蘇里的聖路易斯(St. Louis)飛到首都華盛頓,希望「進入白宮並奪權掌管這個國家」,「如果需要,我會殺死總統」。至於納粹旗幟的問題,坎杜拉表示自己從網上購買旗幟,原因是自己仰慕納粹的「偉大歷史」、獨裁路線和優生學等政策。

坎杜拉在這次事件中,駕駛的是U-Haul貨車。U-Haul公司表示,車輛在維珍尼亞州赫恩登(Herndon)分店租出,當時坎杜拉以自己的名字簽訂合約,公司同時解釋,年滿18歲的民眾便可租車,以往紀錄顯示坎杜拉沒有問題。

目擊者扎博吉(Chris Zaboji)形容,當時他在拉法葉廣場附近跑完步,赫然聽到貨車撞入圍欄的聲音,之後再看見貨車至少兩次撞向圍欄,因此拿出手機拍下部分過程。

事發當晚拜登總統正在白宮會見眾議長麥卡錫,討論債務上限問題。特勤局表示,事件中沒有特勤局或白宮人員受傷。總統拜登23日早上已聽取特勤局和公園警察匯報,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引述拜登說,慶幸事件中沒人受傷。

據悉,特勤局現在監控的名單包括至少數百人,避免對方威脅總統安全,目前未知坎杜拉是否在監控之列。

截至目前,坎杜拉已經被控威脅殺害、綁架或傷害總統、副總統及其家人,也被控使用危險武器襲擊他人,以及魯莽駕駛汽車的罪名,法庭紀錄顯示,他尚未找到律師協助答辯,記者也暫時未能聯繫他的家人。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