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南美各國迂迴偷渡來美 中國公民被捕人數達新高

在本年首3個月,已經有4293名中國公民在美國南部偷渡入境時被捕,人數創出新高。 資料圖片

中國公民循南部邊境偷渡來美的情況惡化,單在今年首3個月,被捕人數已達到4293人,達到歷來新高,也有愈來愈多人鋌而走險,嘗試穿越連結南北美洲的達連隘口(Darien Gap)。外界分析表示,中國過去幾個月實施嚴厲政策,導致大量百姓外逃。

綜合《Axios》、NBC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的資料顯示,在南部邊境被截的中國公民已創下紀錄,今年至今的4293人,已比1987年全年的人數超出1倍有餘,也超出2016年高峰時的2439人。至於選擇取道「達連隘口」北上的人,巴拿馬政府表示,今年頭2個月約有2200人。

據悉,中國偷渡客正嘗試用各種方法來美,部分人會手持中國護照,先利用免簽抵達厄瓜多爾,再迂迴前往美國。其中1名化名「森姆」(Sam)的男子說,他來自河南,曾在廣州參加維權社會運動,抗議中國政府新冠疫情清零政策,但因擔心中國未來變得更加極權,所以帶上16歲長子偷渡出國。在這次逃跑過程中,兩父子到過11個國家,其中飛抵厄瓜多爾後,便穿越7個拉美國家,最終抵達德州的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被邊境巡邏隊(Border Patrol)拘留5天後,目前在紐約奧本尼(Albany)暫住,等候10月份上庭。

非牟利組織「布朗斯維爾小隊」(Team Brownsville)表示,機構協助剛抵 的中國移民和庇護申請人,以便對方能得到基本物資。義工魯德尼克(Andrea Rudnik)表示,來美的中國人往往語言不通,機構難以了解他們的狀況,但是據她所知很多人以加州的洛杉磯為目的地。

紐約州立大學社會學教授梁在(Zai Liang)表示,新冠疫情嚴重影響中國經濟,尤其打擊低技術工人的生計,此外美國政府收緊簽證審批,美中之間也有旅遊限制,所以一些中國人選擇冒險偷渡。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張彥(Ian Johnson)則認為,除了基層百姓外,中國的中產家庭也因發展機會減少,政治氣候變得危險,所以千方百計希望移民外逃。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