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資格不受影響 甚或有助黨內提名

有分析指,特朗普遭刑事起訴不太可能破壞他2024年入主白宮的計劃,甚至可能有助他繼續參選的聲勢。目前他的聲望在多項民調中領先。 美聯社

前總統特朗普雖然遭到刑事起訴,但分析表示單憑這點並不影響他競逐2024年大選的計劃,甚至能讓他營造悲情形象,至少在共和黨提名階段或有助益。

綜合ABC和《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身為卸任總統被起訴,不但性質前所未見,案件前景也難以逆料,相比之下,特朗普的應對策略比較清晰,就是堅稱對手政治打壓,同時強硬應對,案件持續期間,他屢屢表示自己受到迫害,「他們只想將我關起來」,除了指責民主黨籍的曼哈頓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之外,又指民主黨金主索羅斯(George Soros)在背後作祟。

憲法並未禁止被刑事起訴的人參選總統,特朗普本人早已表明會繼續競逐。民意方面,昆尼皮亞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最新民調顯示,57%被訪者認為特朗普若被刑事起訴,便應失去參選資格,但75%的共和黨選民反對這個觀點。此外,93%的共和黨選民、70%的獨立選民認為案件主要涉及政治動機,但66%的民主黨選民認為,檢方基於法律才有這樣的決定。

目前特朗普在共和黨內聲望領先,因此他指責案件只是「政治獵巫」,對手正無所不用其極,但最終不會成功。特朗普形容,所有打壓只會讓他和支持陣營更加強大。

在法律戰線上特朗普面對多宗官司,但不同案件的律師團隊之間,以及律師和政治顧問之間並未協調,幾乎可說唯一的策略就是以特朗普為焦點,讓他以受害者自居,攻擊檢察及調查人員,並且不斷興訟拖延。國會方面,包括眾議員議長麥卡錫在內,多名共和黨友紛紛指責,並要求白艾榮交代案情,民主黨溫和派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也表示,檢方必須小心行事,避免予人司法干預政治的印象。

民意調查專家麥當納(Terry Madonna)認為,保守派選民對特朗普立場堅定,這次起訴不會影響他的民望。而本身可能競選總統的新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雖然質疑白艾榮步步進逼,但也認為特朗普不會因為遭受起訴而變得更受歡迎。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