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威脅全球3億職位 美國63%工作無法取代

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研究報告顯示,近期興起的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將威脅全球3億份全職工作,但專家同時表示,民眾與其消極抗拒不如主動適應,在與AI共存的前提下改善效率,相信這種技術也會帶來美好未來。

綜合《華爾街日報》和CNN報道,在《華爾街日報》主辦的工作峰會上,不少專家紛紛表示,白領和專業領域將因AI而出現「快速轉變」,職場的最大挑戰不是人類而是人工智能。其中賓夕法尼亞大學和OpenAI公司的研究均顯示,大多數崗位都會在某種程度上受到影響。

高盛的報告也有類似結論,分析師表示AI將為勞動市場帶來「重大困擾」,全球主要經濟體會有3億份全職工作「自動化」,其中律師和行政支援人員尤其是高危族群,其中在美國和歐元區,1/4職位可能自動化,另外2/3的崗位將引進AI。

但報告同時預料,對於美國大約63%的上班族而言,日常工作中只有不到一半可由AI完成,相關人士仍可保住飯碗,甚至能騰出時間增加效率,另外30%從事體力或戶外工作的人則不受影響,衝擊較大的人約佔7%,至少一半工作可由AI完成。

高盛的研究團隊估計,生成式AI廣泛使用後,可令美國的勞動生產力在未來10年間,每年提高約1.5個百分點;一旦全球半數企業採用這種技術,可望帶動全球生產總值(GDP)在10年間每年提升7%,短期而言人工智能的影響較為負面,但長遠則會帶來正面影響。

不少出席工作峰會的企業高層人員表示,大眾需要轉變思維,不應將生成式AI等技術視為威脅,相反應藉此增強自己的優勢。

沃爾瑪的首席人事主管莫里斯(Donna Morris)預言,AI可以提高所有企業的運營水平,為很多職業帶來巨大機會,讓人們從事「更加振奮的工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