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東百老滙91號建遊民所 大華埠民權聯盟籌款打官司

「大華埠民權聯盟」骨幹成員從不同角度講述過多遊民所對華埠的深遠影響。

對於華埠反對東百老滙91號遊民所的法律訴訟案中,法官以無急切危害社區為理由沒有頒發禁制令,但容許社區訴訟市府,大華埠民權聯盟昨(30日)發動社區籌款,希望進一步阻止遊民所的建立,籌款數目比預料熱烈。

因為反對東百老滙91號遊民所而成立東百老滙委員會改名為「大華埠民權聯盟」,希望擴大改善華埠生活質素,並爭取市民權益。昨日每位聯盟骨幹講話時,都由衷地為正在枯萎的華埠感到無限悲哀及無比憤怒。

聯盟秘書王鏑表示,華埠現存已有8間遊民所,包括傳統的包厘街225、227號,拉菲逸街90號及包厘街197號,也有專門入住假釋犯的基絲締街63號,專門收容青少年的愛昔士街33號,家庭式遊民所的加薩琳街78號,還有中美洲難民庇護所格蘭街231號。現在市府還要在東百老滙91號開設男子單身遊民所及堅尼路遊民所。

王鏑說,羅斯福公園成了犯罪天堂,治安急速下降,主要與遊民所有關,而東百老滙91號不單收容120名單身男子,並開設一間精神病的診所,不單為居住那裡的遊民服務,同時開放給曼哈頓59街以南的社區,對東百老滙的商業及民居肯定造成負面影響,疫情後仇恨亞裔犯案急速增加,加害者不少為精神病患者,當地生活質素大受影響。

聯盟共同主席陳建閃說,社區尋求訴訟是因為對民選官員失望,他們已跟市府單位開了不少會議,也邀請曼哈頓區長李文及市長亞當斯巡視東百老滙,但都沒有阻止他們推進遊民所計劃,他在華埠開設診所30年,目睹了華埠從盛轉衰的實況,全市因為疫情店舖關門比率平均為13%,而東百老滙店舖竟達25%,過去每日往還布碌崙、法拉盛及華埠的小巴有60輛,如今下跌至15輛,市府把社區監獄及過多遊民所放在有色人種的社區,以哈林、布郎士及華埠為最嚴重。

陳建閃說,在3月6日法院初步聆聽會上,東百老滙遊民所的主辦機構「安全港」負責人說,他們提供遊民服務是應社區的需要,這個說法是根據第三社區委員會對遊民所計劃支持所得的結論,然而在第三社區討論遊民計劃時,大會主持完全不容許華人發言,也沒有理會華人社區的意見,因此第三社區委員會對遊民所的支持並不代表華人社區的意願,並且存在歧視華人的偏見。

聯盟共同主席鄭明佑表示,「大華埠民權聯盟」現在已有30名委員,全力反對遊民所計劃,對於「公平分配」原則下,遼闊的士丹頓島只有5間遊民所,人煙稠密的華埠竟然有10間遊民所,「華埠實在受夠了」(enough is enough),為了捍衛華埠的安全及公平,他們必須走上法律訴訟,希望社區齊心。

法律訴訟估計需要十多萬,昨日參加籌款會約有200多人,捐款熱烈,所得款項比預期為多,啟動了「大華埠民權聯盟」反遊民所訴訟之路的開始。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