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收70億元遺產稅 疑有身家350億富豪過世

財政部報告顯示,早前收到一筆高達70億元的遺產贈與稅款項,意味可能有一名身家至少350億元的富豪去世,其身分是誰惹人猜疑。 資料圖片

財政部公開報告,表示部門早前收到一筆高達70億元的遺產贈與稅,意味著某個資產值至少350億元的超級富豪可能去世,使得繼承人需要繳納巨款。外界紛紛好奇,這名富豪的身分到底是誰。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財政部在今年2月28日收到這筆巨額稅款,金額創下2005年以來的最高單日紀錄,換言之要麼某名超級富豪去世,或者向人捐贈可觀資產。根據《福布斯》雜誌的全球百大富豪排名,假設贈款人的財富達到350億元,那麼就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前妻斯科特(MacKenzie Scott)、NBA克利夫蘭騎士隊(Cleveland Cavaliers)班主吉爾伯特(Dan Gilbert)處於同一級別。

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經濟學者里科(John Ricco)形容,他當初翻查財政部的文件,赫然看見這筆巨款時,一度以為資料出錯,不過財政部發言人證實,文件內容正確無誤,只是部門需要保障民眾私隱,因此不能透露稅款來源。里科繼而表示,雖然前總統特朗普已在2017年降低遺產稅率,但近年聯邦在這方面的庫房收益大幅增加,現象可能與新冠疫情有關。

紀錄顯示,聯邦政府從去年10月開始新財政年度後,至今大約半年,徵收的遺產贈與稅已經突破90億元,超越了上年度全年總額。根據智庫組織稅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的計算,這次稅局徵收70億元,贈款人身家至少350億。而照正常安排,超級富豪往往會成立信託基金,或將資產安置在海外避稅天堂,又或者透過慈善捐款,極少需要繳納天價的遺產贈與稅。

媒體翻查《福布斯》整理的2022年去世富豪名單,無從猜測這次涉及哪名富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的經濟專家祖克曼(Gabriel Zucman)猜測,可能當事人數年前已經離世,留下延遲餽贈,國稅局(IRS)查稅時才發現這項安排,也不排除外籍富豪與本國公民離婚,然後分配財產並且納稅。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