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動物園孵化瀕危科莫多龍 10年來首次成功

現存世上體型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屬瀕危物種,全球僅餘1500條,西班牙南部一座動物園近日繁殖出5隻幼蜥,是西班牙10年來首度成功繁殖科莫多巨蜥。

科莫多巨蜥又名科莫多龍,位於西班牙南部的Bioparc Fuengirola動物園爬蟲部門負責人羅布列多形容,在園內成功繁殖這種巨蜥,是一項偉大成就。

園方指出,5隻幼蜥的母親是13歲的奧拉(Ora),牠在去年8月產下12顆蛋,園方從中挑選出5顆,並以人工孵化方式孵蛋7個月,巨蜥寶寶在2月成功出生。

羅布列多提到,孵化過程是一項艱鉅任務,非常乏味且耗時,但成果令人十分滿意,這5隻幼蜥也代表了科莫多巨蜥「充滿希望的未來」。

科莫多巨蜥是世界上最大的蜥蜴,僅分布在印尼的4個島嶼上,目前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CUN)列為「瀕危」(EN)物種,只有約1500條在棲地,正面對氣候變化威脅。成年科莫多巨蜥長達3米(約10呎),重達70公斤(150磅),牙齒尖銳鋒利,可分泌毒液。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