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空置辦公樓 可改建住宅萬餘套

最新研究分析指三藩市空置辦公樓若改為住宅,足以容納一萬多套住屋單位。美聯社資料圖片

現在三藩市金融區與疫情前的情況相比,仍是一片朦朧的陰影,但近來出現越來越多有關如何重振該地區的報道和研究。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政策研究智庫SPUR和城市土地研究所(ULI)當地分會共同發布了一份分析報告,認為市區舊辦公大樓可以建造1萬多套住屋,但前提是該市調降費用以及可負擔住屋要求。

雖然完整的研究報告要等到今春稍後才會發布,但執行摘要已於周二公布。另一方面,市府和商業團體正努力敲定具體的政策建議,以讓因遠距工作而過時的高層建築物重獲生機。

根據摘要,最有希望改建的是高層建築物,並且上層面積不超過2萬平方呎,市場街上的One Market Plaza是最典型的代表大樓。同時,電梯數量需要充足,離外窗不能太遠,還應有不錯的窗外景色。

若使用這些標準,如果將三藩市東北區現有空置空間的40%轉變為住宅,將可創建1萬1200套住屋。

該研究假設平均每間公寓面積為650平方呎,並且這種改建對開發商來說具有經濟意義。然而,三藩市租金在大流行期間下跌,而建築成本則攀升,使實現的希望變得渺茫,更別提該市徵收各式各樣的開發費用,成本高居全國之冠。

為了解決這問題,新計劃的執行摘要就三藩市如何啟動這個構想提出一系列建議:

‧ 民選官員應取消或降低市中心的新住宅每個單位必須提供75平方呎室外空間的要求,所徵收的相關費用。報告指出,該標準將阻撓改建計劃,因為現有辦公大樓位於已經位於高度密集的城市環境中。

‧ 市府應豁免為低收入居民預留21.5%新出租房屋的規定。報告指出,原因之一是商業大樓自1980年以來就須支付聯動費(linkage fee),幫助建造可負擔住屋。

‧ 辦公大樓改建的許可程序應放寬,例如,免除這些項目的環境審查。摘要認為,此類項目只是改建現有建築物,不需要新建交通、基礎或其他公共設施,這樣做是合理的。

一些變化已經在進行中。例如,市長布里德和市參事佩斯金(Aaron Peskin)周一一同宣布,已制定一份分區更新提案,將放寬所有多單位住宅項目應包含相當數量的兩房和三房公寓的要求,同時允許將聯合廣場區的零售大樓的二樓以上樓層,改建為住宅。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