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學齡人口持續下跌 教育局決定暫緩中一每班派位人數「復位」

中小學學齡人口持續下跌,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宣布決定暫緩中一每班派位人數「復位」,意味每班派位維持31或32人,直到26/27學年;小學方面,下學年全港將有逾9成公營小學實施小班教學。當局亦重提考慮安排學校「跨區重置」,理順各區學位供求,強調會動態評估學位供求情況,合理有序處理學齡人口結構性下跌的挑戰。

當局亦重提考慮安排學校「跨區重置」,理順各區學位供求。資料圖片
當局亦重提考慮安排學校「跨區重置」,理順各區學位供求。資料圖片

 

中學每班派位維持31或32人

教育局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指預計2025及其後年度,中一學齡人口持續下跌,決定今屆政府不會按原定計畫,在2023/24至26/27學年期間,把中一每班派位人數還原至34人。隨着暫緩「復位」,中學每班派位維持31或32人,視乎以往採用「211」或「111」減派方案而定。

當局強調,從教育質素、政策、審計和資源運用等,多角度考慮中學派位人數的安排;並重申中學每班及全校學生人數不宜太少,否則影響學生選科、分班、參與多元化學習活動等機會,明言勉強維持現有學校或班級數量,有違善用公共資源原則,不利提升教育質素。

至於小學,當局按計畫在24/25及27/28學年停辦4所有時限小學,下學年全港九成公營小學實施小班教學。當局亦會考慮跨區重置安排,讓學位過剩地區的學校,重置到需求較殷切的地區,以理順各區學位供求。

本報記者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