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引雨水淹沒田地 補充地下水應對乾旱

加州農場業者卡麥農被水利專家視為循環用水先鋒。卡麥農推特

當加州農民卡麥農(Don Cameron)在2011年引雨水淹沒自家田地時,所有同行都認為他瘋了。但現在,加州的水利專家們將卡麥農視為循環用水先鋒。他著意控制洪水淹沒田地以補充地下水的做法,已成為加州決策者認為應該仿效的方法。

路透社報道,今年冬天,多年飽受乾旱困擾的加州遭遇一系列冬季風暴,老舊的基礎設施只能讓大部分的雨水排進太平洋。但卡麥農估計,使用引雨水回田地的方法,在濕潤的冬季每個月可以將8000至9000畝呎的雨水或雪山融水留下來補充回地下水層,足夠供應1.6萬至1.8萬戶城市家庭一年之用。

卡麥農說,當年他開始用這種方法補充地下水的時候,鄰居們都認為他瘋了,「和我們交談的所有人都說這樣做會毀掉莊稼。但你看,現在很好啊」。

卡麥農的農莊Terra Nova Ranch位於加州中部聖華昆谷,規模達6000畝,種植釀酒用的葡萄以及杏仁、核桃、開心果、橄欖等作物。聖華昆谷所在的加州中谷區是農業重鎮,而加州是農業大州,農業年產值達到500億元。

專家認為,如果有更多的農民引水淹農田而不是修建排洪管道將降水排走,那麼多餘的降水可以補充地下水以應對旱季。

加州近年有時遭遇嚴重乾旱,有時洪水肆虐,就像今年冬季,從去年12月以來已遭遇12次大氣河流帶來的強降水,各地都十分重視抵禦洪水,未來一周預計又有強降水來襲。

卡麥農農莊盆地有1.5至3.5呎水量。他計劃最終逐步引水淹沒530畝開心果田、150畝葡萄樹園,如果還有更大量的降水,再淹多350畝地,以此盡量留住水源。

為建設引水系統,加州水資源局及Terra Nova分別為此計劃投入500萬和800萬元資金,只不過現在這個引多餘降水淹地以補充地下水的計劃,要獲得更多的地下水水權才能開始有投資回報。

環保組織認為卡麥農是「農田用水循環補給教父」。因為他的做法與大自然循環類似,即讓降水在田地中流淌並滲入地下形成地下水源。這種方法也是應對洪峰過境時最具效益的做法,同時能為旱季儲水。

在2014年,加州通過了「可持續地下水管理法」(SGMA),鼓勵使用這種方法補充地下水並為參加的農民提供補貼。今年3月10日,州長紐森簽署行政令,從即日起至6月進一步鼓勵農民引水至自己擁有的農田。據指,聖華昆谷有260名農民參與引水到農田計劃,估計到2月中時,至少5萬畝呎(約6170萬立方米)的水已被引回地下水層儲蓄。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