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魚數量持續減少 今年西岸海域勢禁捕

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預計下月將正式就商業及消閒捕撈三文魚作業作出決定。圖為三藩市45號碼頭停泊漁船。美聯社

三藩市餐廳Scoma's主廚正在處理養殖的三文魚。美聯社

旱災使加州河流無法將新生帝王三文魚送往大海,州府人員只好用貨車載著數百萬條三文魚到太平洋海邊。但這種荒誕做法仍無法扭轉帝王三文魚數目持續減少的現實,河水溫度上升加上天氣暖化,還有特朗普時代的保育倒退與氣候變化危及食物鏈,都是這種三文魚危在旦夕的因素。

面對去年游回加州河流的秋游帝三文魚創新低,加州和俄勒岡州大部份海域的海洋三文魚捕撈季節15年來二度停止。專家擔心,佔西北太平洋漁業重要部份的本土加州三文魚恐有絕種可能。大部份在俄州被捕獲的三文魚源自加州卡拉馬夫河(Klamath River)及沙加緬度河。

加州春游帝王三文魚早已獲《瀕危品種法》列為受威脅品種,冬游帝王三文魚則與早於1990年代被禁捕的中加州海岸銀鮭(coho salmon)面臨瀕危景況。

負責管理加州、俄州和華盛頓州漁業、向聯邦政府提出相關建議的機構「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PFMC),預錄4月初將會正式批准關閉俄勒岡州獵鷹角(Cape Falcon)至美墨邊界水域的海洋三文魚捕撈作業。

休閒垂釣料於夏季僅限於俄州範圍,9月1日後獵鷹角以北的帝王三文魚捕撈季節則預期如常,範圍包括哥倫比亞河及華盛頓州離岸。

儘管捕漁季停止對這個支持數萬個職位的業界造成衝擊,但有少數漁民對此產生懷疑。太平洋海岸漁民協會聯會行政主任斯班恩(Glen Spain)相信,在2020年旱災期開始有不少三文魚死亡後,禁令恐要實施兩至三年才能恢復三文魚數量。

帝王三文魚早已面對挑戰,例如水壩阻止牠們回到沙加緬度河和卡拉馬夫河,數十年沿岸發展亦影響水流和污染河水。2020年特朗普政府無視生物學家警告,終止聯邦對數百萬條水道的保護,容許沙加緬度河被抽取更多水,加劇對三文魚的影響。最後法官推翻政府決定,拜登政府料於明年擴大保護。

加州漁類及野生動物服務局表示,今年重回沙加緬度河產卵的成年秋游帝王三文魚的數目估計少於17萬條,是2008年有紀錄以來最低估計之一。重返卡拉馬夫河的秋游三文魚則少於10萬4000條,是1997年以來第二低估計。

三文魚業希望聯邦宣佈這種情況為聯邦災難,使他們能取得援助渡過難關。有卡拉馬夫河沿岸原住民部落則希望,當河上四座水壩拆除後,可望改善三文魚的未來。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