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進軍荷里活 斥巨資拍攝電影

蘋果決定製作院線電影進軍荷里活,贏得競爭優勢,圖為紐約民眾行經曼哈頓蘋果直營店。資料圖片

知情人士稱,蘋果公司擬每年投資10億美元製作院線電影。此舉是蘋果提升其在荷里活的知名度,並吸引訂閱用戶使用其流媒體服務計劃的一部分。

據彭博社報道,該知情人士稱,蘋果已與電影工作室進行了接洽,希望在今年推出幾部在影院上映的電影。將來,蘋果還會推出更多院線電影。

知情人士還稱,可能上映的電影包括《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馬修.沃恩(Matthew Vaughn)執導的間諜驚悚片《阿吉爾》,以及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執導的關於法國征服者拿破崙的劇情片《拿破崙》(Napoleon)。

對此,蘋果拒絕發表評論。

與過去幾年相比,這筆投資有了顯著的增長。對於蘋果之前的大多數原創電影,要麼是流媒體服務獨家發行,要麼是在有限數量的影院上映。而知情人士稱,如今蘋果計劃在至少一個月的時間內在數千家影院上映這些電影。當然,該計劃尚未最終敲定。

雖然蘋果決定在影院上映是為了「進軍荷里活」,贏得競爭優勢;但同時,蘋果也將影院視為為其「電視+流媒體服務」樹立知名度的一種方式。據估計,Apple TV+目前擁有2000萬至4000萬訂閱用戶,少於Netflix和Disney+等競爭對手。

目前,蘋果尚未確定如何在影院發行這些電影。目前為止,蘋果還沒有在全球數千家影院同時發行電影的經驗和專業技術,這也是蘋果已經開始接觸第三方發行商的原因。

首先,蘋果需要與潛在合作夥伴就分銷費用和行銷預算達成協定。電影工作室的行銷費用一般能在1億美元之上,比遠超流媒體的投入高不少。

與其他大多數流媒體服務一樣,蘋果的Apple TV+把更多的預算花在電視節目上。但自從其荷里活工作室成立以來,蘋果就一直在為電影提供資金。2021年,Apple TV+影片《CODA》(健聽女孩)在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獲得最佳影片獎,成為有史以來第一部獲得該獎項的來自流媒體服務的影片。此後,蘋果在電影領域的雄心一直在增長。

分析人士稱,蘋果的該計劃有助於提振仍在苦苦掙扎的連鎖影院的票房。受疫情影響,目前美國連鎖影院的票房收入僅相當於2019年約1/3的水平。

除了蘋果,去年還有報道稱,亞馬遜也計劃每年製作12部到15部在影院上映的電影。另外,派拉蒙、華特迪士尼和華納兄弟探索公司也在尋求增加其影院電影的產量。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