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高校招生新辦法 兩個大學系統雙錄取

圖為沙加緬度州立大學。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加州州立大學(CSU,以下簡稱州大)正在與加州社區學院合作,推出一項新的雙錄取計劃,希望幫助更多學生輕鬆轉入該系統的分校念書。

據《沙加緬度蜂報》報道,該計劃稱作「轉學成功途徑」(Transfer Success Pathway),將保證承諾先就讀社區學院再轉入州立大學的高中畢業生,必能獲得州大的錄取。

加州州立大學在全州擁有23所分校以及近50萬名學生,在3月召開的校董會議上宣布這項新計劃。

這計劃是該校對AB 132法案的回應。該法案於2021年通過,推動包括加州州立大學和加州大學(UC)的州立大學系統,於2023年之前開始提供雙錄取計劃。

目前約95%的州大轉學生來自州內116所社區大學,並且約40%的州大本科生是從加州社區大學轉學的學生。

然而,2020年申請轉入州大系統的社區大學學生,比2019年減少2萬人,減幅約14%。在2020 年,州大收到超過12萬2000份來自社區大學的轉學申請。今年轉學生的入學人數呈現下降,約有4萬6300名轉學生,創下七年以來的最低數字。

官員表示,計劃轉學與最終轉入州大的人數之間存在差距。

據大學官員稱,為了縮小差距,該計劃旨在幫助高中畢業時不符合進入州大資格,或因經濟或個人原因選擇不就讀州大的學生。

另一個好處是,利用新計劃的學生,將可使用他們打算轉入或離其住所最近的州大分校提供的諮詢、圖書館和其他服務。學生還將收到來自該州大分校的財務援助訊息。

根據大學數據,一旦轉學進入州大念書,學生畢業的機率就很高。約40%在兩年內畢業,約80%在四年內畢業。

現時約有7萬5000名學生在大河(Los Rios)社大的四所分校上課,包括美國河學院、科蘇姆河(Cosumnes River)學院、福爾森湖(Folsom River)學院和沙加緬度市學院。根據加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PPIC),在計劃轉學的200萬名加州社區大學學生中,約19%在四年內轉入四年制大學。

此外,州大系統還推出一個新的轉學規劃器,將於今年8月提供移動裝置和網上兩種版本。規劃器將能讓學生調查校園和科系,確定自己是否符合轉學資格,並參與雙錄取計劃。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