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推出AI模型 文字提示生成圖像

Firefly模型利用人工智能生成的「未來鳥」圖片。Adobe

利用Firefly模型製作的作品將包括元資料。Adobe

本報訊

圖像設計軟件Adobe推出人工智能(AI)模型Firefly,成為投入AI行列的最新科技公司。Adobe生成式AI副總經理科斯汀(Alexandru Costin)透露,Firefly將由多個AI模型組成用於不同用途。

Firefly聚焦於將AI引進Adobe的應用程式及服務,特別是針對生成式媒體內容的AI。Adobe去年在年度會議Max上,為Photoshop、Express和Lightroom引入生成式AI,讓用戶簡單描述物件、合成物和效果就能製作和編輯它們,這次就是這項生成式AI的延伸。Adobe又一直爭取追上市場步伐,例如容許投稿人在其內容市場上出售AI相關作品。

科斯汀透過電郵接受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訪問時說︰「Firefly是我們AI旅程的下一步,將我們『生成式科技』(gentech)模型與數十年來對圖像、排版、插圖和更多方面的投資結合起來生產資產。我們為客戶的工作流程帶來這種價值,透過Creative Cloud、Experience Cloud及Document Cloud製作內容。」

Firefly目前為測試版,尚沒有定價,Adobe稱將會稍後公佈價格。Firefly提供專為從描述所產生的圖像與文字效果而設的單一模型。這個透過利用數百萬張照片開發而成的模型,很快可以在Express、Photoshop、Illustrator和Adobe Experience Manager等Adobe程式使用文字提示製作內容。

Adobe首個Firefly模型亦可把不同樣式轉移至現有圖像。根據用戶提供的描述,它也可把樣式或組織套用於字母或字體。

Adobe表示,利用Firefly模型製作的作品將包括元資料(metadata),暗示它是部份或完全由AI生成。這是作業考量還有法律問題︰ArtStation等平台的藝術工作者曾經抗議,對新興AI生成作品的爆發表達不滿,中國也成為全球首國禁止沒有水印的AI生成媒體。

在技術層面上,首個Firefly模型與OpenAI DALL-E 2或Stable Diffusion等文字圖像生成AI沒有不同,都可將某張圖像的樣式轉移至另一張,利用文字描述生成新圖像。

但Adobe稱,Firefly會避免不少對手採用導致用戶受害的道德和邏輯圈套。但這是艱鉅要求,首個Firefly模型等AI透過現有圖像訓練,學習從文字提示生成圖像,但這些圖像通常是來自搜尋式公共圖像寄存網站搜刮而來的數據組。專家建議,利用有版權圖像等公共圖像訓練的模型將受美國合理使用原則所涵蓋。但這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的問題,尤其是考慮到海外與美國截然不同的相關法例。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