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提法案禁種姓歧視 開全國先河成為第一州

州參議員愛莎華(前)在州府沙加緬度宣布推出新法案,將種姓納入反歧視法例。美聯社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種姓制度向來被指存在偏見,南亞後裔一直要求在住屋、教育和他們發揮重要角色的科技界上免受歧視,現在加州議員提案擬取締種姓偏見。若法案通過,加州可望成為全國首座將種姓納入反歧視法例的州份。

代表東灣成為州議會首位穆斯林及阿富汗裔議員的女州參議員愛莎華(Aisha Wahab)周三(22日)提出該法案,擬將根據出生或血統區分人們的種姓制度納入加州反歧視法例受保護類別中。

種姓制度等級最低的是賤民(Dalits)。身處這個等級的人表示,曾於美國遭受這種歧視,因此越來越多聲音要求相關立法,但這類政策卻引起分歧。

愛莎華形容,種姓歧視是「社會公義及公民權利問題」。她亦曾聽聞,東灣菲蒙(Fremont)、灣區以至全州出現越來越多這類歧視。

但美國印度教基金會(Hindu American Foundation)及北美印度教徒聯盟(Coalition of Hindus of North America)等團體反對這種政策,認為這些法案將傷害已遭受仇恨和歧視影響的社群,並特別針對通常與種姓制度有關的印度教教徒及印度裔民眾。與此同時,法案則獲其他團體支持,例如「印度教徒爭取人權」(Hindus for Human Rights)及「印度教徒爭取種姓平等」(Hindus for Caste Equity)。

聯合國2016年報告指出,亞洲、非洲、中東、太平洋地區和不同僑胞社群最少有2億5000萬人仍面對種姓歧視。種姓制度出現於佛教徒、基督教徒、印度教徒、穆斯林、錫克教及耆那教。

愛莎華直言,她對「少數種族宗教和團體如何被描繪非常敏感」。她相信法案通過後,將保護數百萬名易受傷害卻活在沉默的人。

西雅圖今年2月成為全美首座城市,也是南亞以外地方將種姓納入反歧視法。多所學院和大學亦有政策禁止校園內種姓歧視,包括戴維斯加大(UC Davis)。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