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管會控孫宇晨詐騙及非法銷售加密幣

孫宇晨

美國最高安全監管機構——美國證管會(SEC)宣布對中國區塊鏈項目波場Tron創始人孫宇晨(Justin Sun)提出指控,指控他出售未註冊的加密證券,並欺騙性地操縱該平台原生代幣Tronix的二級市場。

SEC22日公布了對孫宇晨和8名名人的指控,指控他們非法兜售Tronix和另一種比特幣torrent,包括女演員琳賽.羅韓(Lindsay Lohan)、社交媒體名人傑克.保羅、色情明星肯德拉.洛斯特(Kendra Lust),以及音樂家Lil Yachty、Austin Mahone、Soulja Boy、Ne-Yo和阿肯。除了Soulja Boy和Mahone之外,其他六位名人都與SEC達成了和解,同意支付總計40萬美元的違約金、利息和罰金,他們既不承認也不否認SEC的調查結果。

SEC指出,大約在2017年8月起,孫宇晨與其3間公司Tron Foundation Limited、BitTorrent Foundation Limited及Rainberry Inc參與了一項分發數十億名為「Tronix」(TRX) 和「BitTorrent」(BTT)的加密資產計劃,並透過使用未經註冊的賞金計劃,引導包括美國投資者在內的相關人士於社交媒體上推廣代幣。由於TRX及BTT是以證券方式出售,因此需要在SEC進行登記。

SEC又表示,孫宇晨亦透過洗售交易(Wash Trading),去誇大TRX在次級市場上的表面交易量,屬詐騙及操縱市場行為。起訴內容指,孫宇晨在2018年4月至2019年2月期間,曾指示員工在其控制的兩個戶口之間,至少進行超過60萬筆TRX洗售交易,並讓其從中獲得了逾3100萬美元收益。

另據PeckShieldAlert預警監測,鏈上標記為「Justin Sun」(孫宇晨)的地址22日從AAVE提取了100枚WBTC,約合280萬美元。

孫宇晨於2017年創辦區塊鏈業務波場幣,此後擴展到其他分散化技術和平台,如BitTorrent Inc、Steemit和DLive。2019年,他在「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年度慈善拍賣中花費創紀錄的460萬美元與對方共進午餐,結果成為頭條新聞。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