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全球加息考驗金融市場復元力 須警惕銀行連環爆煲事件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於「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合辦研討會」致辭時表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利率長時間保持超低水平,惟過去一年貨幣環璄發生明顯變化,世界各地的主要央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息,來遏制通脹,這突然收緊貨幣條件的做法,對全球金融市場及銀行體系的復元力是一個考驗。事實上過去2周,美國一些地方性銀行已開始出事,對市場信心帶來壓力,並已蔓延至歐洲,令到瑞士一家銀行被收購,事情發展很快,故必須保持警惕,做好充份的準備。

他指,除此之外,有兩方面亦必須注意,一是非銀行金融機構,它們為實體經濟提供資金,發揮著很重要作用,但過去幾年的市場事件,亦反映非銀行金融機構的槓桿率及流動性的失衡,可能會放大更廣泛金融體系的波動性,因此必須加強非銀行金融機構的抗逆能力,以減低對系統性壓力的影響。二是加密貨幣資產,金融機構正尋求擁抱新技術來追上發展,同時金融創新亦為市場參與者及監管者帶來挑戰,最近加密資產的事件就是一個警鐘,金融系統與加密資產之間聯繫非常交織,這情況在將來更會增大,故必須反思如何防止相關風險不會傳導致金融系統及實體經濟。

因應上述情況,他認為全球央行及監管機構必須集思廣益,制定協調政策及對應措施,並需有一套工具,包括針對個別機構的微觀工具,及針對整體金融系統穩定的宏觀工具。目前較高利率非全球經濟面臨的唯一挑戰,其實經濟增長放緩、通脹上升亦可預計宏觀的工具,對支持實際經濟及金融穩定將有愈來愈大的作用。

是次活動是本港社交隔離措施取消後的首個國際金融監管的會議,余偉文稱,現時中港旅遊已恢復正常,「香港依家一切如常,已返回疫情前的狀態」,是次會議是極好機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可親自體驗「香港回來了」。

他又說,今次會議別具意義,因為今年是金管局成立30周年,同時是國際結算銀行亞太代表處在港成立25周年,中國論語有云「三十成立」,即30歲是一個人能自立的年齡,這正好是金管局回顧過去及反思期間重要里程碑的好時機。金管局一如其他央行,有穩定金融的任務,盡可能避免危機的發生,並處理已發生的危機,減輕對於金融系統的影響。過去30年,該局已經歷多次危機與挑戰,每次從中汲取教訓,以致更具彈性及適應性,特別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是其難忘的事件,當時曝露了全球金融體系的內在弱點。為解決有關弱點,巴塞爾委員會推動了一系列的監管改革,其中一大舉措便是制定巴塞爾協議三,加強銀行資本及流動性的要求,而有關舉措確保了全球銀行體系在疫情下的復元力。(sw)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