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慎思追遠 堪稱「二度融冰」

台灣的前領導人馬英九二十七日起登陸祭祖,並率領三十名青年與大陸青年學子進行學術交流。馬英九是自一九四九年兩岸分治以來,台灣首位卸任領導訪問大陸。

這趟「歷史性之行」,雖然是一次私人行程,但無論是馬英九的身分,或是當下的兩岸形勢,都讓這次訪問充滿了歷史與政治的象徵意義。二○一五年十一月,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習馬會」中,兩位領導人長達八十一秒的握手令人印象深刻,是兩岸官方交流最高層次的「融冰」。當時,習近平就曾邀請馬在適當時間赴大陸訪問。馬英九卸任至今,出境管制期限滿,加上新冠疫情放寬防疫措施後,時機終成熟。按照馬英九基金會早前宣布,馬英九此行共十一日,期間會到南京、武漢、長沙、重慶和上海等城市訪問,但未避免政治炒作,行程避開北京,亦不會「習馬二會」。

不過,雖然馬英九此行以「祭祖」為主要由頭,但是無論他的身分還是當下的兩岸形勢,都讓這次訪問充滿了歷史內涵與政治象徵意義。

從馬英九的身分看,他是歷來訪問大陸的最重量級台灣前領導人,同時他在國民黨內仍極具分量。從兩岸形勢來看,自民進黨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冰點,加上疫情的影響,多方面多層次的交流近乎停滯,且馬英九出行的時間點恰與台灣現任領導人蔡英文訪問中美洲並在美國過境之行撞期,而蔡英文準備在加州和紐約發表演說,恐怕會引來北京強烈回應,令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進一步緊張。蔡政府今次不再阻撓,甚至默許馬英九訪問大陸,相信是試圖營造一種平衡,從而起到維持台海現狀的作用。

而從馬英九的行程來看,他此次趁清明節前夕回鄉祭祖,既圓了自己首次回鄉心願,也同時盡了子孫孝道,並表明慎終追遠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習俗和美德。此外,他此行參觀的地點,如拜謁南京中山陵、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等,均是與中國近代史和國民黨歷史密不可分,透過走訪辛亥革命、國共合作抗日遺跡,增進台灣學生對中國近代史認識,亦證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容民進黨透過「去中國化」言論否定。

此外,馬英九此行特別強調兩岸青年學生交流,計劃去好幾所大陸高等院校和中學座談,包括:武漢大學、周南中學、嶽雲中學、湖南大學、上海復旦大學等,既有大學生也有中學生,突破以往藍營人士赴陸只到大學座談的作法。馬英九希望通過今次恢復兩岸中學生和大學生的交流,讓其親身接觸,促進相互瞭解和溝通。在兩岸交流冰封的當下,這可謂又是一次「融冰」之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