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中國應勸俄撤軍 北京:美無權推責

美國白宮在中俄元首會談後說,無跡象顯示俄烏戰事很快就能結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回應道,美方無權向中方甩鍋推責。

路透社報道,美國白宮說,如果中國要在烏克蘭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那中國應該敦促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的入侵。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21日受訪時說,從習近平和普京的講話來看,美國不認為俄烏戰事很快就能結束。

柯比指習近平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並不公正,他敦促北京向莫斯科施壓,要求俄羅斯撤出烏克蘭的主權領土以結束戰爭。習近平和普京21日在莫斯科舉行正式會談當天,兩國發表了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方強調,鞏固和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雙方基於各自國情作出的戰略選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符合時代發展潮流,不受外部影響。雙方堅決譴責將多邊平台政治化,以及某些國家在多邊平台議程中塞入無關問題、沖淡相關機制首要任務的企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早前聲稱,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並會晤總統普京,是為俄羅斯犯下的戰爭暴行提供「外交掩護」,又稱國際社會應拒絕俄羅斯在中國支持下要求烏克蘭停火的任何「戰術」舉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道,中國沒有向衝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美方沒有資格對中方指手畫腳,更無權向中方甩鍋推責。他指出,美方聲稱要防止戰事,但歐洲乃至全球範圍內爆發的衝突、戰爭同美方無關的屈指可數。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烏克蘭高官對法新社表示,「烏克蘭非常密切關注這次訪問。」該官員說:「對我們來說,中國堅持它的毫不動搖地尊重其他國家的領土完整的政策就是至關重要的。」烏克蘭分析中心新歐洲的副主任蘇羅德基(Sergiy Solodky)稱,這個話題非常敏感,以至於烏克蘭當局不希望公開評論習近平這次訪問。

不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就表示,已經邀請中國加入烏克蘭提出的和平計劃,但至今未收到回覆。他又再次表示,期望與習近平通話。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