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獲穆迪升評

穆迪將特斯拉信用評級調升至投資級。路透社資料圖片

信評機構穆迪20日將特斯拉信用評級調升至投資級,是繼標普之後,第二家賦予特斯拉投資級地位的信評機構。

穆迪將特斯拉的信用評級升至「Baa3」,即投資等級的最低級別,Baa3以下則為投機等級,也就是所謂的垃圾債。標普全球評級去年10月以產量改善與前景展望穩定為由,將特斯拉評級從「BB+」升至「BBB」,標普分析師在當時表示,看好特斯拉穩定的生產效率,支持強勁的EBITDA利潤率與正自由經營現金流。

據財聯社報道,穆迪此舉具備重要意義。傳統上,在對評級敏感的投資者中,當一隻股票至少獲得兩家機構的高評級證書,就足以被正式視為藍籌股。穆迪高級信用官雷內.利普希(Rene Lipsch)在聲明中寫道:「隨著該公司進一步鞏固其全球業務,特斯拉將保持其作為純電動汽車領先製造商之一的地位。」穆迪還提到了特斯拉不斷擴大的產品供應(包括定於今年晚些時候投產Cybertruck)、其位於不同地區的生產設施以及公司對於效率和財務杠桿的高度關注。穆迪稱,在特斯拉過去三年償還了約100億美元的債務後,目前的公司財務杠桿遠低於以前的水平。

事實上,在評級機構上調評級之前,特斯拉已經被許多投資者和分析師視為藍籌公司。市場資料顯示,特斯拉幾乎沒有未償債務,其五年期信用違約掉期(一種針對逾期付款的保險)的交易已經與投資級借款人保持一致。通常來說,從垃圾級上升到投資級的公司的融資成本可以減少,因為它們能吸引更多的投資者。「這對特斯拉來說是一個歷史性的事件」,彭博情報(BI)的信用分析師喬爾.列文頓(Joel Levington)表示,「我們仍然認為,該公司具備評級升級周期的基礎。這可能會縮窄人們眼中特斯拉與大眾汽車信用風險的差距。」

2021年10月,隨著股價飆升,特斯拉曾成為全球首家市值超過1萬億美元、但評級為「垃圾級」的公司。儘管特斯拉的股價在去年一度暴跌,但今年迄今為止,其股價已經反彈了近50%。截至目前為止,特斯拉是全球市值第八大的公司。

特斯拉2022年的業績表現強勁,不僅交付了130多萬輛電動汽車,而且營業利潤率高達17%,是大型汽車製造商中最高的,比豐田汽車2022年約8%的營業利潤率高出一倍多。此外,特斯拉不僅債務水平極低,同時業務還在持續擴張中。最近特斯拉還宣布,它將在墨西哥建造其下一個超級工廠。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