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天昏地暗 也有變化曙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20日起於俄羅斯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在沙特伊朗恢復關係之後,外界關注中國這次是否能成功斡旋俄烏衝突。

俄烏開戰已逾一年,中國一直秉持中立立場。上月,中國接連發表《全球安全倡議》、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十二點立場,嘗試為俄烏建立和談基調,向外界釋放出中國積極為俄烏勸和促談的信號。加上,日前,中國上周成功斡旋伊朗和沙特達成複交協議之後,一些國家和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可能在烏克蘭戰爭中扮演類似的角色。相比去年此時,法德等歐洲國家介入調停,希望俄烏能和平談話的局勢不同,當時戰爭剛開始,各方都未想到戰事會遲遲未決,拖至今日。眼下,俄烏雙方雖持續作戰,但疲態畢露,且停火和談意願愈來愈高。俄羅斯深知在北約力撐烏克蘭下,已無力吞下烏國這硬骨頭,烏克蘭亦明白停戰才能令烏國不再受創,繼續戰鬥對本國並無太大益處。也因此,中國上月提出解決烏克蘭危機立場書時,除俄羅斯表示會考慮中國提議外,烏克蘭方面表現亦顯積極,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更提出要與習近平會面。

就在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前數日,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和中國外長秦剛通電話時,庫列巴祝賀中國近期成功促成沙特與伊朗和解。同時,庫列巴還表示,看到中方推動烏克蘭危機停火止戰的誠意,希望同中方保持溝通。外界同時傳出,習近平訪俄後,可能與澤連斯基舉行視頻會議的訊息。觀察認為,基輔方面明白中國是少數幾個可以對俄羅施加影響並推動雙方恢復和平談判的國家之一。

飽受戰爭帶來的能源危機傷害、由此而來的通脹及經濟衰退與混亂,歐洲多國對中國斡旋俄烏和談保持觀察態度。不過,美國的態度則表現明確,習近平出訪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就表示,「我們不支持中國在與莫斯科的會談上提出的停火呼籲,這只會讓俄羅斯受益」。柯比質疑,中方此舉只是為俄國提供喘息機會,並認為現時停火無法為俄烏帶來持久和平。柯比還老調重彈,稱美國正在密切關注中國是否會將其對俄羅斯的外交支援擴大到提供武器彈藥的軍事支援。美國態度如此激烈,皆因,若中國為俄烏調停成功,可成為中國反擊美國遏制重要手段,向世界彰顯中美外交價值觀的重大差異,為中國打開外交新局面,對美國遏制中國的政策大為不利。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