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盼聯邦醫療基金 補助支付六個月房租

Stephen Morton無家可歸近兩年,在白卡幫助下搬進橙縣公寓,健康有明顯改善。KHN

拜登醫療補助計劃官員已在俄勒岡州和亞利桑那州批准類似實驗項目。

加州州長紐森正努力遏制不斷惡化的無家可歸者危機,儘管支出創歷史新高,但正在嘗試利用聯邦醫療基金來支付遊民和有可能失去住房者的租金。

《凱撒健康新聞》報道,各州被禁止使用聯邦醫療補助資金直接支付租金,但州長紐森則要求聯邦政府授權一項名為過渡性租金新計劃,提供最多六個月租金或替依賴國家醫療保健安全網的低收入登記者提供臨時住房,成為他打擊和防止遊民一系列計劃中的一項新舉措。

州長推動白卡也能替無家可歸者提供實驗性住房補貼,宣稱醫生應該比照胰島素或抗生素一樣開出住房處方。在租金中位數接近每月三千元的高成本州,這是一項冒險性嘗試。專家預計拜登政府將對該計劃進行審查,鑑於當前住房危機,質疑潛在可行性。

據了解,拜登醫療補助計劃官員已在俄勒岡州和亞利桑那州批准類似實驗項目,加州正追隨仿效。

據估計,加州擁有全美三成無家可歸者,紐森坦承數字可能超過官方統計,州衛生官員認為,為了遏制飆升安全網支出及幫助遊民恢復健康,只能將白卡與社會服務與住房結合在一起。

州數據顯示,許多花費最高的白卡持有者缺乏穩定住房,近一半無家可歸患者在2019年曾四次或多次赴急診室就診。

聯邦政府已批准在加州開展一項名為「CalAIM」的大規模社會實驗,預計五年內投入120億元,讓傳統白卡醫療保健提供新服務,其中包括替無家可歸者和面臨驅逐者支付租金保證金,為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膳食,幫助更生人就業等。租金支付最早將於2025年開始,一旦實施,每年費用約為1億1700萬元。

儘管州政府官員表示,任何無家可歸或有可能成為無家可歸者均具有資格,但由於容量限制,並非所有符合者都能獲得新服務。受益者中有近1萬1000人已註冊白卡住房服務。

州衛生官員爭辯,支付六個月租金在降低醫療成本和改善登記者健康方面更具功效,但專家卻表示,奏效舉措要有嚴格問責制,與一系列社會服務捆綁在一起才行。

保險公司質疑將醫療保健資金用於住房是否能節省資金。醫療保健專家表示,六個月的租金可成為等待永久住房橋樑,但會面臨經濟適用房短缺大挑戰。

紐森坦言若不能先解決住房危機,便無法解決遊民危機,他認為應投入更多資金替患有嚴重精神疾病或成癮症的遊民提供住房。

他週日時宣布要求立法機關向選民提交一項2024年投票提案,替加州精神衛生系統注入新治療病床和支持性住房,幫助與精神疾病和成癮症鬥爭者。

擬議債券提案將替精神病院和治療村帶來約30億至50億的收入,每年替一萬多人提供服務。該提案另要求選民每年從加州百萬富翁稅中撥出約十億元用於支持性住房和資助當地心理健康項目。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