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外交 今回將難掀大浪

顧屏山

戴錡

蔡英文將在3月底至4月初訪問中美洲過境美國,期間計劃在紐約和南加參加一些公開活動,例如將在紐約一場美國智庫舉辦的活動中發表演說,以及將在加州與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關注中美關係及兩岸關係的本地僑界人士認為影響不大。

資深國際商業顧問顧屏山認為,蔡英文此舉會對中美關係造成傷害,但有多嚴重就很難說,因為之前也發生過這種「過境外交」(transit)。顧屏山認為,中方已經把蔡英文視作是過氣的政治人物,「這大概是她最後一次出風頭的機會了」。根據最近一次台灣民意調查,蔡英文的支持率很低,「而且她已經在任八年,不可能再連任」,所以他認為,她這次來美預計影響不大。

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戴錡表示,蔡英文藉口過境美國,進行一系列的政治活動,「這是在挑釁、試探中國的底線,萬一挑起戰爭受害的最終是台灣人民的安定與和平」。這樣的冒險是不值得、不明智的。他還說,「之前在李登輝十幾年的管治下,台灣人被台獨概念洗腦,但現在已經不一樣了,蔡英文想再以此吸引支持率已經是不可能的事。」再者,美國沒有實際的利益可以給到台灣,「萬一打仗,最多也就給些武器支持。」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