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規劃訪美前夕 馬英九突宣布訪大陸

馬英九(拱手者)3月底將登陸祭祖,圖為他早前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出席台北市228事件76周年紀念會。中央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預定於3月27日至4月7日前往大陸湖南湘潭祭祖、南京中山陵謁陵,馬英九並將率領30位青年學生與大陸多地大學生交流。馬英九將是1949年兩岸分裂分治74年來,首位前往大陸參訪交流的台灣卸任領導人。

綜合中央社、《中國時報》等媒體報道,由於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目前正在規劃3月底至4月初訪問中美洲伯利茲、危地馬拉,並過境美國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屆時將可能出現現任領導人在美國過境訪問、卸任領導人在大陸祭祖掃墓、學術交流的特殊景況,勢必引起全球高度關注。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19日回應馬英九此行是否有安排會見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事時表示,此行目的是祭祖與學生交流,並沒有前項安排,至於是否會見大陸的涉台官員,則是客隨主便。

2015年11月7日,馬英九曾與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馬習會」,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最高領導人首次舉行峰會,為避免引起政治爭議,雙方在會談過程均避免使用「總統」或「主席」,約定互稱先生與領導人,在當天晚宴結束後,雙方握手話別,習近平曾向馬英九表達「後會有期」。

據馬英九基金會初步規劃的行程,此行預定前往南京中山陵、武漢大學、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訪問。馬英九並將率領基金會「大九學堂」青年學子,參訪武昌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歷史遺蹟,並訪問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復旦大學,與大陸學生座談交流。19日深夜,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已引用台灣媒體,報道馬英九將赴大陸祭祖交流的最新消息。

國台辦:提供必要協助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日表示,大陸方面歡迎馬英九來大陸祭祖、參訪,並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前來交流。

中央電視台新聞報道,馬曉光表示,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傳統,清明節祭拜祖先是兩岸民眾共同的習俗。兩岸青年加強交流交往,能夠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馬曉光並說:「我們願意為馬英九先生來訪提供必要協助,祝他此行一切順利。」

對於馬英九將率青年學子訪問大陸,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表示,此次馬英九訪問大陸,相信對於兩岸交流及了解都有正向的幫助。他認為,考慮到馬的前任元首身分與格局,這當然是歷史性的訪問,也是對兩岸未來走向有正面影響的行動先聲。

馬英九出境管制期限已滿

馬英九基金會依規定20日將向總統府報備相關行程。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19日晚間表示,依照相關法規,馬英九的出境管制期限雖已屆滿,但若欲前往大陸,仍必須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辦理,應於前往大陸之前及返台後向總統府申報。她強調,申報是只需要提供相關行程安排,並不需要核准,而是依照規定他仍有這些義務,但目前仍未接獲相關申報訊息。

據了解,馬英九卸任總統職務後,原本受到《國家機密保護法》第26條出境管制3年的限制,但即將期滿前,在2019年5月10日,民進黨政府再度修改該條文,授權原核定機關可以延長3年並以延長一次為限。因此,府方延長對卸任總統馬英九出境管制2年,延長出境管制已屆滿。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