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推動公投發債提案 興建住房解決無家危機

紐森州長有意推出選票提案,允許州府發債集資服務精神病患和癮君子,應對無家者危機。圖為紐森上周四在沙加緬度宣布建造微型小屋安置無家者。美聯社

很多無家者為精神病患和癮君子,當局致力解決。本報資料圖片,記者徐明月攝

美聯社聖地牙哥電

正在聖地牙視察的州長紐森宣佈,他將尋求選民容許州府動用發債資金,擴大精神病患和癮君子支援住屋及治療服務,盼解決加州無家可歸危機。

紐森周日(19日)宣佈,他將請求民主黨控制的州議會盟友通過一份提案成為2024年選舉議題,授權撥款興建住宅,一年內提供最多12,000人居住和接受治療。這項計劃是紐森2019年上任以來矢言解決加州無家可歸問題的最新舉措。目前加州有17萬1000名無家者。

紐森形容,這是加州擴大安置無家者的下一步,特別是針對精神病患和濫藥者。

最近聯邦數據顯示,人口近4,000萬的加州佔全國無家者人數近三分之一,增長速度比任何一州都快。

紐森透露,該倡議部份資金將來自一般責任債券,發債額將介於30至50億元,用於興建園區式設施,有小屋等長期住宿環境。

提案又會修改選民2004年通過的《加州心理健康服務法》,向年收入逾100萬元者徵收1%稅款以支持心理健康服務。有些州議員抱怨,當年提案的稅收繞過最需要它的人。州長辦則指新版本將改善對各縣的監管,每年將帶來10億元提供住屋和濫藥治療。

代表全州58縣的加州縣府協會周日稱將與府會合作,「對各層級政府建立清晰的責任、問責與撥款」以解決無家可歸問題。

民主黨州參議員艾格曼(Susan Talamantes Eggman)將提出該份提案。提案又會撥款,提供全州逾1萬名無家退伍軍人住宿設施。

紐森周日到訪聖地牙哥之時,屬於為期五天的全州民意傾聽之旅,以取代州情咨文。

除此之外,紐森上周宣佈撥款3,000萬元,於全州各地興建1,200間小屋安置無家者。這些小屋組裝簡單,成本只及永久房屋的一小部份。聯邦法院曾經裁定,若無收容床位,城市不得清理無家者營地。

但加州正面臨財政難題。經過過去數年錄得盈餘後,加州估計今年將錄得225億元赤字。隨著股市動盪,加州稅收恐續減。

最新民調顯示,半數選民認為加州朝向錯誤方向發展。加州人口近年下降,原因不少民眾遷往外州追求更可負擔住屋和更好生活品質。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