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慶祝國醫節 八位功臣獲表彰

加州眾議員李天明(右四)為八位共同主席頒獎。記者洪郁欣攝

菲蒙市市長長高敘加(左)為美國中醫公會會長薛初龍頒發獎狀。記者洪郁欣攝

由美國中醫公會主辦的「北加州中醫藥界聯合慶祝第94屆國醫節」慶祝活動於周日(19日)在東灣菲蒙(Fremont)的印象文化中心舉行。美國中醫公會會長薛初龍、美國中醫公會榮譽主席黃憲生、駐舊金山中國總領館賀曉璐領事、加州眾議員李天明(Alex Lee)、菲蒙市市長長高敘加(Lily Mei)等出席。

1929年3月17日,在281名資深中醫師的努力爭取下,成功反抗當時由西醫余岩提出的廢除中醫的議案,並在全國掀起了一場中醫藥保衛活動。為了紀念這次抗爭的勝利,將每年的3月17日定為國醫節。美國中醫公會會長薛初龍致開場詞說,北加州中醫藥界從1974年開始慶祝這個重要的節日,並努力於次年實現了中醫針灸療法在加州的合法化,把針灸醫學從處於非法地位變為今天廣受歡迎的一線醫療保健行業。他表示,目前中醫藥界面臨的已不再是生存問題,而是如何打破這個職業繼續發展道路上的障礙。他認為,應該從全國層面團結行業隊伍、提高教育水平、統一教育標準、增加保險覆蓋範圍,從而讓有需要的人更容易獲得針灸。

薛初龍說,「希望國醫節的精神能夠鼓勵我們團結起來,去解決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把中醫針灸進一步在加州以及全美普及,惠及更多民眾。」

賀曉璐領事表示,深受中醫藥界人士團結奮進、不屈不撓、敢於爭取合法權益的精神感動,並現場宣讀了中領館總領事張健敏的賀信。信中稱,「希望北加州中醫藥各界同仁繼續發揚國醫節精神,團結各方力量,弘揚國醫,造福民眾,為維護各國人民健康和深化中美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主辦單位向本屆國醫節的八位共同主席頒獎,表彰他們對北加州中醫藥界的貢獻和付出。他們分別為美國中醫公會會長薛初龍、美國中醫公會榮譽主席黃憲生、美國中藥聯商會會長劉源凱、美國中藥聯商會副會長戴博超、美洲中國文化醫藥大學校長種衍位、加州五系中醫藥大學副校長趙振平、國際醫藥大學校長王英秋、加州大學矽谷楊磊。本報記者洪郁欣菲蒙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