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受教於同族裔老師 數學閱讀成績明顯更好

最新研究發現,年齡較小兒童如果由同族裔老師授教,他們的數學和閱讀通常可取得更高分,這在非裔和拉丁裔兒童身上尤其明顯。 PD圖片

賓州大學研究人員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年齡較小兒童如果由同族裔老師授教,他們的數學和閱讀通常可取得更高分,這在非裔和拉丁裔兒童身上尤其明顯,凸顯教師多樣化對於促進全美學校更加公平的重要性。

根據福布斯網站和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賓州大學研究人員在為期兩年的時間裡,從全美各地採集了1.8萬份樣本,對3至6歲的兒童進行了這項研究。研究人員發現,如果非裔和拉丁裔兒童由與同族裔的老師任教,那 兒童的表現最好。研究人員稱,這或許是因為族裔相匹配老師更懂得如何為孩子的「發展」提供相應的支持。

該報告的主要作者、賓大教育學院教授古特福萊德(Michael Gottfried)表示,「研究人員發現,少數族裔老師更有可能採用與文化背景相關的教學方法,而這樣做時,他們能夠更好地與那些文化和經歷通常沒有反映在標準學校課程和方法中的學生建立聯繫。」

在為期兩年的研究過程中,研究人員收集兩類腦部活動能力信息。一類是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這是在人腦保存和處理信息的能力,另一類是認知靈活性(cognitive flexibility),即改變注意力和觀點的能力,後者是通過根據形狀、顏色和邊框對卡片進行分類,以此來衡量孩子們在思考不同概念之間進行切換的能力,研究人員還分析了老師族裔因素對兒童閱讀和數學成績的影響,並將匹配群組與不匹配群組數據加以對照。

研究人員發現,當孩子與老師族裔相匹配時,他們的閱讀和數學成績會更高。不過,這一安排並不影響孩子認知靈活性,而且不管教學標準有何差異,以及孩子由匹配的同族裔老師教授一年還是兩年,或者孩子就讀公校還是私校,研究都呈現一致結果。

古特福萊德說:「老師對某些學生群體的看法會改變他們的授課方式、與家長的互動方式以及給考試評分方式。」「對於族裔不匹配的老師,他(她)可能不能準確地識別少數族裔學生的技能或發展水平,也就不能提供適當水平的輔助教學,而輔助教學已被證明可提高學業成績和執行功能」。以往的研究證明同一種族的老師在提高孩子學業方面的作用,而賓州大學的最新研究則是首次暗示類似因素也適用於7歲以下幼童。本報訊

美國